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5月14日 星期三

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 吸引全球化采购客商

文博会打造中华文化出海口

林洲璐 罗 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5月14日   第 07 版)

  深圳文博会会展现场

  深圳文博会会展现场

  文博会吸引了不少外国友人

  2263个政府组团、企业、机构参展,与16家境外专业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吸引1.7万名海外采购商参会,覆盖了全球95个国家和地区,龙头企业参展比例达68%,第五次实现政府组团“全家福”……这些闪亮的数字折射出第十届文博会在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的道路上步伐越来越坚实。

  深圳文博会是一个中国文化产品项目融资交易和出口的主渠道,中国文化产业成果在这里被集中整合、包装与展示,通过文博会平台延伸到广阔的海外市场。前九届文博会累计总成交额突破8100亿元,出口成交额累计超过850亿元。

  

  1

  文化新业态比例达七成

  第十届文博会展览内容中,文化新业态内容比例将达到70%,文化与科技、旅游、创意、金融的“拥抱”更加紧密,文博会期间亮相的文化产品和分会场,也将折射出中国文化新业态的魅力和成果。

  展馆的调整意味着文化业态的不断创新。6号馆美术馆更名为艺术品馆,将开辟艺术衍生品推广板块,扩大艺术品经营机构和画廊的参展比重,进一步加强艺术品馆的市场化力度;创意设计生活馆将扩容,2号馆为创意设计生活A馆,展示创意设计产品、高端工艺美术品和高端文化礼品,5号馆为创意设计生活B馆,重点组织工业设计内容参展,洛可可、嘉兰图、浪尖、奥雅设计、立陶宛设计展团等已确认参展。

  除了主展馆,今年54家分会场也呈现出文化融合新业态的特色。华侨城文化旅游集聚区、凤凰古村落文化旅游集聚区、甘坑生态文化创意村将体现“文化+旅游”的特色,南山区的蛇口网谷将阐释“文化+科技”的内涵,盐田国际创意港将展示“文化+电商”的成果,罗湖区的广田绿色设计创意园、大鹏新区的瓷爱谷陶瓷文化创意园、光明(雪仙丽)居家服饰创意谷则将展现文化与其他服务业的融合。

  2

  吸引1.7万名海外采购商

  与往届相比,今年文博会海外参展商的数量有所提升,吸引1.7万名海外采购商参会。第十届文博会“国际化”品牌擦得更亮,国际化程度和品牌影响力得以进一步提升,国际味更浓了。本届文博会与16家境外专业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着力强化海外代理商作用,提升文博会在海外的影响力,带动海外采购商的增加。目前俄罗斯艺术展团、智利展团、东南亚展团等多个境外展团都确定参展,海外展区占比达到15.1%。

  在创意设计生活B馆,立陶宛设计师协会将带来由立陶宛顶尖设计师设计的电子产品、家具装饰和生活用品以及具有传统立陶宛特色的手工艺品;在文化旅游馆,中比文化经贸交流会将展示比利时的啤酒、巧克力、钻石加工工艺以及比利时的建筑设计和民间艺术,还将举行“走进比利时”主题系列活动;艺术品馆今年继续举办俄罗斯艺术品专题展,将展出300多幅作品;智利圣地亚哥世界贸易中心将带来智利文化遗产主题3D电影、工艺美术和传统舞蹈。

  此外,经过3年的培育与运营,“文博会之旅”的线路已初见成效,文博会“会展+旅游”的模式受到港澳台、东南亚、美加、欧洲地区团队采购商的普遍认可。

  3

  市场化运作释放活力

  11年10届,一路走来,文博会的市场化程度不断攀升。文博会公司董事总经理叶建强说,市场化首先体现在组展淡化行政色彩。组展过程中,更多地借助知名的行业协会、专业招展机构等,根据采购商的需求,发动有实力、有意愿的展商参展,鼓励支持文博会公司强化市场化组展功能。

  每年,文博会都强调优化参展结构,正是为了提升参展企业的市场能力。文博会逐渐从过去的形象展示转变为以项目交易和产品贸易为主体的市场化模式。“优质的文化产品自然会带动市场、引领市场、抢占市场,因此我们每年都设立有专业的评选。”叶建强说。

  文博会还充分利用互联网的力量,培育市场基础。从第三届开始,文博会开始建立客户服务数据库,并进行常态跟踪。目前,国内客户数据已超过26.8万条,海外客户数据已超11.6万条;运行“中国文化产业网”,实现文化产品线上的展示和交易,越来越受欢迎。

  为了加快市场化运作的步伐,近年来文博会探索“1+N”的办展模式。2010年,文博会首次举办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目前已经成为中国工艺美术界的第一展,去年又首次推出“2013艺术深圳”,打造书画艺术作品交易的高端平台。

  “展会如果不市场化操作,它的生命力将会受到影响。推动文博会的市场化,我们一天都不曾放松过。”叶建强说。深圳报业集团、广电集团、发行集团按6∶3∶1的比例,出资3000万元组建了专业化的文博会公司来承办整个展会。以文博会公司为主,在政府、社会扶持推动下,文博会的市场化将越来越成熟。

文博会打造中华文化出海口
深圳好人为啥这么多
责编:赵鹏飞  邮箱:hwbj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