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5月14日 星期三

该卷起袖子做事了(台岛夜话)

馥 馨(台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5月14日   第 03 版)

  台湾服务业闻人、财团法人公益平台文化基金会董事长严长寿近日对台“中研院”院士们以《台湾改变的支点》为题演讲。他谈到自己的一个体悟:最近世事纷乱,社会不缺批评的人、也不缺看到问题的人,连提出解决方法的人都有不少,“台湾真正缺的是愿意卷起袖子做事的人,而你,就是改变的起点!”

  严长寿并自省,自己对台当局的批评也没少过,不过既然已看到许多问题,就觉得自己必须改变。严长寿一语,想必说出不少人心声;由于社会风气开放、信息随处取得,网络平台更让全民意见自由发布,台湾各角落充斥尖锐批判的声音。

  尽管从小受到的教育一直告诉我们,要有虚心接受他人批评的雅量,但久而久之,大家都成了“出一张嘴”的批判专家,光说不练。而民众一天到晚批评当局,也让台湾显得没有希望。

  台湾最近最闷的部会首长,当属“经济部长”张家祝,原本“经济部”设定今年上半年的业务重点为两岸服贸协议,下半年为核四商转,但两项重点业务皆被反对者杯葛与批评到体无完肤,堪称最失落的“部会”。

  当服贸“卡关”又遇上核四“封存”,外界只关心张家祝何时下台负责,但出乎外界意料,早已萌生辞意的张家祝,此时避谈下台,反而说:“先解决问题比较重要”。

  事实上,张家祝当然可以拍拍屁股走人,但仍坚持解决非他引起的问题,堪称“卷起袖子做事”的政务官;但批判胜于一切的台湾人,给愿意做事的部长留有多少挥洒的空间?恐怕再好的政策也走不出经济部大门,更多人还是为反对而反对吧。

  核四议题正好暴露出台湾人只会批评,但没有愿意卷起袖子做事之人的窘境。核四议题可追溯到1980年,历经八届台湾地区领导人任期、两次政党轮替,迄今仍是台湾社会无解的问题,核四几乎是台湾史上延宕最久的公共投资案。外界只批评政府过分仰赖核能发电,留下千万年无法处置的放射性核废,一厢情愿要求“非核家园”,但谁能提出,没有核电,缺乏天然资源的台湾,靠什么发电?

  台湾政务官的更迭如同走马灯,官员任期超过两年者,都堪称“长命”;“立委”质询时动辄以“明天你可能就下台了”或“明天就可以把你换掉”等语带威胁的方式“警醒”着政务官,表面上好像是“民主”的表征,但却让“愿意卷起袖子做事的官员”变成稀有动物,真正为人民做事的官员已然绝迹。

  批评不是不好,批判也非不对,但重点在于提出批评的同时,除给予具体可行的建议,是不是全台湾民众都应卷起袖子做事?否则,批评最终只沦为口水战,就像整天吵吵闹闹的“立法院”,对台湾整体进步,实在难有帮助,徒增社会纷扰罢了。

  (作者系岛内资深媒体人)

竞争力下滑,港人应居安思危(港澳在线)
微调不代表放松楼市调控
澎湖的风与阳光
绿“天王”各有算计(台湾在线)
该卷起袖子做事了(台岛夜话)
台拟扩大夏季“限温令”
责编:任成琦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