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5月14日 星期三

布局“七合一”

绿“天王”各有算计(台湾在线)

木 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5月14日   第 03 版)

  距年底“七合一”还有半年,蓝绿却早已擂起战鼓。据台湾媒体报道,民进党台北市长党内初选即将登场,日前民调惨跌末座的前台湾地区副领导人吕秀莲,11日宣布退出初选。但她同时表示,在确信民进党能够胜选之前,“保留参选权”。

  吕秀莲的退出,有岛内媒体分析“不简单”,预留了伏笔。

  从民进党新北市布局来看,民进党虽然已经提名游锡堃,但是,民进党主席苏贞昌日前宣布不再竞选连任党主席,外界推测他有可能投入“七合一”选举,成为一枚活棋,民进党选前换将的可能性很大。

  台北新北两市,传统上是蓝营票仓。正因为此,蓝营参选人有“输不得”的压力,绿营参选人有“翻盘”的遐想,特别是对于着眼2016的各路“天王”而言,更是不能错过的战场。

  台北:吕秀莲“有条件”留伏笔

  台北市,代表蓝营出征的是连胜文。吕秀莲退选,连胜文表示,这是民进党的家务事,没有立场评论。

  相比较而言,谁会代表绿营出征似乎还是变数。吕秀莲的退选,或许是基于两方面的考虑。

  其一,想要保住“不败神话”。吕秀莲在选战中皆维持胜选纪录,不论是桃园县长,还是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都是如此。但从现阶段民进党北市选将的声势来看,吕秀莲胜出无望,与其承受败选之重,不如有条件退选,为日后的动作预留伏笔。

  其二,保留参选权,就是保留牵制权,可以随时以参选来要挟民进党中央,甚至柯文哲来和她协调。届时,与已经接手民进党主席的蔡英文交手,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一定备受外界关注,对吕秀莲来说,只要有关注就可以对其仅存不多的政治影响力保温。

  自从“怪医柯文哲”横空杀出后,民进党台北市长选战就多了变数。为了让柯文哲这张绿军认为“赢面最大”的王牌顺利出线,民进党中执会甚至启用新民调规则。不论吕秀莲有什么算计,她的退选都已经产生了影响。这个被绿营看中且力捧的人,却不愿意加入民进党。连入党都不愿意的人,不但投机,而且根本不能同心,民进党的支持者为什么要挺这样的人呢?民进党的盘算可能是希望可以借其“中立”争取中间选民。不过,中间选民难道真会认为柯文哲不入党就代表他“中立”吗?看看柯文哲过去是如何没有是非地挺扁到底,就再清楚不过了。

  新北:苏贞昌或成意外棋子

  与台北市不同,新北市绿营人选似乎早已没有悬念。民进党前主席游锡堃在初选民调中胜出。

  由于马英九执政团队声望陷入低迷,民进党内有声音传出,有心将双北市长选战打造成打赢2014“七合一”、奠定2016“大选”的起手式。民进党之前表示“七合一”选举的胜选标准为“六都赢三都”,亦即要在高雄、台南之外,再多拿1席。

  由于2010年时,民进党在台中市仅落后2万余票,因此,台中已被视为最有机会抢攻的“第三席”。要打赢台中,绿营对于台北市及新北市,就必须要有“北北中”铁三角“护送上垒”的思维。

  不过,岛内媒体似乎并不看好游锡堃的战斗力,认为是“老牛拖车”。绿营基层也有征召苏贞昌的呼声。国民党新北市党部主委张逸华近日表示,民进党在选前换将有先例可循,苏贞昌曾担任台北县长,对新北市29个行政区相当熟悉,选前换将的可能性很大。若改由苏贞昌参选,对国民党的选情威胁很大。

  国民党至今尚未提名新北市长人选。12日,台媒报道,提名时程要延到7月份,原因就是新北市长朱立伦陷入“两难”——是竞选连任,还是直攻“总统”大位?对国民党而言,朱立伦继续连任是风险最小的选择。不过,朱立伦若决定竞选连任,虽然成功机会很大,但短时间内若又出马挑战2016年“大选”,对新北市民则难交代,成为另一隐忧。

竞争力下滑,港人应居安思危(港澳在线)
微调不代表放松楼市调控
澎湖的风与阳光
绿“天王”各有算计(台湾在线)
该卷起袖子做事了(台岛夜话)
台拟扩大夏季“限温令”
责编:任成琦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