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5月13日 星期二

南苏丹内战何时休?

李 晓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5月13日   第 06 版)

  南苏丹内战出现的难民
  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南苏丹总统基尔和前副总统马沙尔近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签署停火协议,同意在24小时内实施停火。这是自去年12月冲突爆发以来,他们首次面对面谈判。新协议能否得到切实执行,将是对双方和平意愿的考验。

  政治内斗,引发冲突

  2011年,苏丹南部地区脱离苏丹的统治而独立出来,成立“南苏丹共和国”。这个年轻的国家在经历了苏丹内战后一贫如洗,满目疮痍。随后连年的内战,让原本就困顿潦倒的国家雪上加霜。南北苏丹分裂就像连体婴儿做了分离手术,手术本身做的就十分不易,分体后的婴儿又相互争斗,无法学会独立生活。

  这场争斗源于2013年7月总统基尔解散政府并解除副总统马沙尔的职务,国内不同政治阵营之间的分歧与矛盾加剧,并最终演变成目前的武装冲突。中国社科院亚非所非洲研究室主任贺文萍认为:“领导层内部矛盾的激化是南苏丹局势动荡的根本原因,实质是基尔与马沙尔两派之间的权力斗争。”同时由于国家成立的时间较短,官员缺乏治理国家的经验,无论在经济恢复还是国际关系方面都处于一个探索时期。加之南苏丹部族众多,复杂的部族情况也反映在军队之中,导致中央政府对于军队的控制能力不足。

  虽然目前新协议已达成,但围绕基尔和马沙尔之间的权力分配问题仍未得到解决,而权力的分配又与利益直接挂钩。石油产业作为南苏丹的经济支柱,关乎到双方争夺利益的焦点,而这块“石油”蛋糕该怎样分配,成为影响协议能否实现和平意愿的重要因素。

  权力背后,利益博弈

  虽然南苏丹经济落后,但石油资源却十分丰富, 按照官方说法,全盛时日产原油达24.5万桶之多,石油产业收入占整个国民经济收入比重高达95%。由此看来,把握住经济命脉的走向,是争斗双方能否捍卫住自身权力的成败所在。

  但是从内战双方的实力对比来看,基尔占优势,而马沙尔控制了南苏丹的石油产区,在权力和利益不相匹配的情况下,通过内战的方式双方尽可能多地获取石油利益,以使自己的势力有一定的保障,于是发生战争冲突也成为了必然。

  战争最需要金钱的补给,资源和资金的需求也促使双方不断地在争夺“石油”这块蛋糕上做文章。南苏丹的动荡使国外投资者望而却步,一些投资规模大、周期长、对国内经济又至关重要的炼油产业和新输油管项目得不到发展。冲突双方想尽力得到资金的补给,缓和国外投资紧张局面,通过和解暂停战争,在有利益可图之时,再进行一番争夺,或许也是当局者的计划之一。

  内战持久,和平在何方?

  南苏丹内战之“害”,影响深远:从国内百姓穷困潦倒,到国外投资受损、石油生产停滞,无一不留下内战的阴影。贺文萍认为,中国作为南苏丹最大的石油投资方,受到了内战的很大影响。石油生产被迫中断,作业员工被迫撤出。如果战事扩大,石油设施等固定资产也可能会受到影响,中方人员和财产安全也会受到威胁。

  就目前情况来看,她认为:“权力分享协议难以达成,谈判不会那么一帆风顺。”那么,面对这场似乎要拖延下去的内战,“和平”之路应该在何方呢?

  反观南苏丹内战,政治人物的权力角逐和部族之间的利益相争是造成动乱的主要原因,但南苏丹内战之所以无法平息,归根到底是这个国家饱受战乱纷扰,经济基础薄弱,难以得到长久发展。如何大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或许才是当权者应考虑的议题。

是谁在东盟峰会上搅局?
乌克兰局势影响市场情绪
银发族也“疯狂”
南苏丹内战何时休?
责编:杨子岩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