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5月09日 星期五

割阑尾(一周台湾热词)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5月09日   第 09 版)

  本周,“割阑尾”成为台湾的流行语,这当然不是指其本意,而是“反服贸”的学生收兵后在网上发起的另一轮政治攻势。

    “割阑尾”活动宣告:有些‘立委’办公室成为有关系的人泡茶、桥事情的场所,你甚至不知道投完票后,他们还有没有再看过你一眼。如果你也一样感到愤怒,现在就是让他们付出代价的时候了……割阑尾团队正式宣告:罢免漠视民意、不适任的“立委”!

    活动号召台湾选民到网站下载联署书,签名后寄出,按照台湾现行规定,如联署人超过规定数额,即可罢免“立委”。此活动已从网上延烧到台湾各地,台中市举办了“全面罢免”公民论坛,高雄发起了“出关播种,南方深根”誓师大会。

    此活动迎合了台湾民众对“立法院”打斗、空转的不满情绪,宣言也充满了正义感。但事实是,“割阑尾”活动列出的“被割”“立委”都是国民党籍,这就令人合理想象是又一次斗争国民党的政治活动,而且“阑尾”谐音“蓝委”,其公平正义性大打折扣。名嘴邱毅在网络上公开批评:“学运学生歹戏拖棚,想发起割阑尾活动,以罢免与其意见不同的蓝委,这行动当然是不自量力的作秀之举。”

    就在“割阑尾”闹得沸沸扬扬之际,民进党籍“立委”陈欧珀跑到马英九母亲秦厚修灵堂闹场,台湾企业家郭台铭痛骂他“禽兽不如”,并在5月6日开记者会呼吁罢免陈欧珀,表示愿意承担相关费用。

    郭台铭表示,忠孝节义、人理伦常绝对高于政治活动,向上提升的原动力来自人性光明面。台湾需要祥和、安定和包括,而不是“路过”和闹场。对于陈欧珀的行为,王金平身为院长也应该在“立法院”提案谴责。

油桐花开出新卖点
太平山下曾经温情(声音)
游香港别忽略郊野公园
香港“包山王”
割阑尾(一周台湾热词)
责编:陈晓星 邮箱:cxx@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