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5月09日 星期五

香港“包山王”

小 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5月09日   第 09 版)

  巡游中的“满山平安包”。

    “抢包山”是香港独具特色的传统节庆活动——长洲太平清醮的重点节目。1978年曾发生包山坍塌事件,导致24人被压断手脚,抢包山比赛自此停办,直至2005年开始恢复。

    今年的抢包山比赛5月7日凌晨在长洲岛北帝庙游乐场足球场落幕。长洲居民郭嘉明成功夺冠,第六次加冕“包山王”;去年的女子组冠军黄嘉欣卫冕成功,再度荣誉“包山后”。今年比赛选手们需要攀爬的“包山”高14米、直径约3米,外围用竹枝覆盖,悬挂着约9000个仿真包。“包山”被划分为高、中、低3个区域,分别挂上9分、3分及1分的包子,包子底部分别印有绿色、黄色和红色的字样。选手在3分钟限定时间内摘取包子总分数最高的参赛者获胜。

    今年的抢包山还特别邀请了来自广州、深圳、珠海及澳门的攀爬团队与长洲地区队在接力邀请赛中一较高下。

油桐花开出新卖点
太平山下曾经温情(声音)
游香港别忽略郊野公园
香港“包山王”
割阑尾(一周台湾热词)
责编:陈晓星 邮箱:cxx@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