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5月03日 星期六

如何摆脱心理危机后遗症

本报记者 王君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5月03日   第 04 版)

    马航客机失联以来,经过漫长的等待,多数乘客家属已经慢慢接受“失踪”这个不愿接受的事实。但有些家属依然很难走出心理危机的阴影。记者5月2日采访了北京回龙观医院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副主任梁红。她认为,乘客家属们应该尽快走出心理危机阴影,摆脱由此带来的后遗症,从危机中成长起来。

    梁红在北京的丽都酒店做家属的心理疏导工作。她和她的同事们经常通过主动巡诊,个别疏导等方式,了解家属的心理困惑,打开家属的心扉,消除不良情绪。梁红认为,家属们回到家乡后,如果仍被不良情绪困扰并影响日常工作生活,可以通过一对一的专业咨询或团体辅导等方式及时调整情绪。

    如何摆脱心理危机的后遗症?梁红说,一是接受现实。积极面对生活,不回避现实,也不把不良情绪埋在心底。二是和过去道别,尽快恢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将哀思寄托到积极的工作中,提高积极情绪。三是寻求专业帮助。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开通了24小时热线,提供免费的心理支持。如果家属有需求,可及时拨打800-810-8117;手机用户可拨打010-82951332。

校园里唱响青春梦想
我们,不再沉默
宣布客机失踪并非终止搜寻
交响套曲《劳动创造幸福》首演
如何摆脱心理危机后遗症
中方继续全力参与水下搜索
台牙医为汶川地震孤儿义诊
辽宁5月罕见发布寒潮预警
责编:任 涛 汪灵犀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