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5月01日 星期四

青岛与APEC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5月01日   第 02 版)

    4月30日,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贸易部长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公布APEC贸易部长会议将于5月17日在青岛举行。青岛市市长张新起出席发布会并介绍青岛筹备情况。

    张新起表示,青岛市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制订了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落实了责任单位和具体责任人。张新起指出,当前,青岛处于创新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正在深入实施“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开放战略,构筑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体系。下一步,青岛将全力以赴,做到细中求细、细中求好、细中求实,以世界眼光为亚太经合组织贸易部长会议提供优质高效保障服务,以国际标准强化预案演练和方案落实,发挥本土优势展示青岛风采,确保会议服务保障万无一失。

    为迎接APEC贸易部长会议,本刊开辟“青岛与APEC”栏目,展示青岛与APEC主要经济体间的经贸往来。

    青岛-澳大利亚

    1.进出口贸易情况。2013年,青岛与澳大利亚贸易总额54亿美元,同比增长42.9%。其中,出口13亿美元,同比增长41.7%;进口40.9亿美元,同比增长43.3%。青岛出口澳大利亚的主要商品是:机械设备、服装、金属制品、运输工具、纺织品等。青岛从澳大利亚进口的主要商品是:铁矿砂、棉花、氧化铝、粮食、铝锭及铝材等。

    2.双向投资合作情况。2013年,澳大利亚在青投资10个项目,合同外资3477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6342万美元;截至2013年12月,澳大利亚累计在青投资项目334个,合同外资10.2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5.67亿美元。澳大利亚在青总投资过千万美元项目55个,主要有:澳斯顿建材(青岛)有限公司、迈高营养品(青岛)有限公司、青岛祥源新能源有限公司、青岛明天澳普兰游艇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青岛科瑞新能源有限公司、海王绿色生物制品(青岛)有限公司等。

    截至2013年12月,青岛累计核准对澳大利亚投资项目23个,中方投资额4550.42万美元。贸易公司15个、代表机构5个、制造型企业3个。

    青岛-加拿大

    1.进出口贸易情况。2013年,青岛与加拿大进出口总值13.64亿美元。其中出口7.35亿美元,同比增长9.3%,占全市出口的1.8%;进口6.29亿美元,同比增加47.5%,占全市进口的1.8%。青岛出口加拿大的主要商品是:服装、机械设备、水海产品、运输工具、计算机与通信技术、电器及电子类产品等。青岛从加拿大进口的主要商品是:运输工具、机械设备、电器及电子产品、仪器仪表、钢材等。

    2.双向投资合作情况。2013年加拿大在青投资项目5个,合同外资1.89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7968万美元。截至2013年12月份,加拿大累计在青投资项目378个,合同外资12.6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5.5亿美元,分别占全市历年累计外商投资比重的1.56%、1.56%和1.13%。加拿大在青投资排名第10位。

    截至2013年12月,青岛累计核准对加拿大投资项目24个,中方投资额1.1亿美元。其中代表机构3个、生产企业7个、贸易公司12个、研发企业1个、服务业1个。

中国经济转型的助推器
青岛跨境电子商务隆起新高地
青岛航空首航
青岛与APEC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