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5月01日 星期四

跨境电子商务:

中国经济转型的助推器

王忠宏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5月01日   第 02 版)

  跨境物流

    跨境电子商务是指不同关境的交易主体,通过互联网等电子工具开展的国际商务活动。近年来,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势头强劲,呈现出如下突出特征:一是规模增长快。2012年达到2万亿元,同比增长25%,明显快于外贸6.2%的增速。二是相关企业加快兴起。目前电商平台企业超过5000家,境内通过各类平台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的外贸企业超过20万家,一批物流快递、第三方支付本土企业逐步发展壮大。三是新兴市场成为亮点。欧洲、北美、日本是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的主要市场,但近年来俄罗斯、巴西、印度、东南亚国家采购需求迅速增长。四是出口规模大,进口规模小。出口商品主要包括服装、饰品、小家电、数码产品等日用消费品;进口商品主要包括化妆品、护肤品、奢侈品、新潮服装、电子消费品、食品及保健品。

    展望未来,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在规模保持快速增长、覆盖产业和企业范围进一步扩大的同时,在结构上也会出现新的变化:移动电子商务将加快崛起,信息、文化等服务贸易比重得到提高,基于效率、服务、品牌等的平台竞争将更加激烈,专业电子商务平台加快兴起。

    伴随着跨境电子商务的快速成长,其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中的助推器作用将会进一步凸显,具体可以概括为以下方面:

    跨境电子商务是拓宽外贸进出口的新引擎。借助于互联网等电子工具,国外与国内、生产者与消费者的联系更加直接,广大国外消费者可以更加全面、及时地了解中国物美价廉的产品和高效优质的加工生产能力。同时,跨境电子商务也会扩大我国消费者对国外产品和服务的选择,扩大对外贸易。

    跨境电子商务是加快企业成长的新机会。由于跨境电子商务能够有效打破渠道垄断,减少中间环节,节约交易成本,缩短交易时间,为国内企业提高盈利水平、摆脱贴牌加工、创建品牌、化解产能过剩提供了有效的途径,尤其是给一些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创造了新的发展空间。

    跨境电子商务是促进产业结构升级的新动力。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不仅直接推动了物流配送、电子支付、电子认证、信息内容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和相关电子信息制造业的发展,也将有效地推动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面对多样化、多层次、个性化的消费者需求,企业必须以消费者为中心,构建完善的服务体系,在提升产品制造工艺、质量的同时,加强研发设计、品牌销售和快速反应能力,促进价值链各环节、产业链上下游之间协同发展和资源优化配置,提升产业的竞争力。

    跨境电子商务是提升政府对外开放水平的新抓手。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涉及到商务、海关、检验检疫、财政、税务、工信、质量监督、金融等多家政府部门,也涉及到多领域的国际合作。以跨境电子商务为抓手,推动各部门资源共享、高效运行、统一协作,将对提升我国政府对外开放水平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当前,我国在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上还面临通关服务、市场监管、结汇、物流等方面的突出挑战,国家应进一步优化通关、支付、物流、结汇等服务支撑和政策扶持体系,建立健全跨境电子商务市场监管体系,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人才培养和技术研发,积极支持跨境电商平台创新发展模式,鼓励更多行业、企业加入到跨境电子商务活动中,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国际合作,为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作者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员) 

中国经济转型的助推器
青岛跨境电子商务隆起新高地
青岛航空首航
青岛与APEC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