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4月19日 星期六

中央部门预算集体亮相

中央“三公”经费降一成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4月19日   第 01 版)

  18日,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中央政府部门在其网站公布各自2014年的部门预算,这是中央各部门连续第五年推进部门预算公开。记者从财政部了解到,今年无论是中央部门预算,还是中央部门“三公”经费预算,在信息公开上较往年力度更大。

  财政部18日公开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71.51亿元,这一数据与去年执行数略有下降,比去年初预算减少8.18亿元,下降10.3%。

  财政部18日向社会公开了中央本级2013年“三公经费”预算执行和2014年预算安排情况。据悉,同一天,中央部门也要向社会公开各自的2014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

  数据显示,中央本级包括中央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和其他单位,2014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71.51亿元中,因公出国(境)费19.76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41.27亿元(其中,公务车购置费6.63亿元,公务车运行费34.64亿元),公务接待费10.48亿元。

  此外,中央本级201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执行数为71.54亿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16.92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42.53亿元,公务接待费12.09亿元。

  与2013年预算执行数相比,2014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0.03亿元,下降0.0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增加2.84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减少1.26亿元,公务接待费减少1.61亿元。财政部表示,因公出国(境)费增加,主要受出国(境)费标准调整、出访任务增多、参加国际赛事等因素影响。

  与2013年初预算相比,中央本级201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执行数减少8.15亿元,下降10.2%。与2012年决算相比,中央本级201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执行数减少2.71亿元,下降3.6%。

  财政部预算司有关负责人指出,去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实际支出大幅减少,主要由于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有关要求,主动压缩了“三公”经费支出。

  值得关注的是,2013年,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中央单位统一按5%比例压减一般性支出,中央部门机关本级“三公”经费执行数比上年决算下降了35%。

  财政部预算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的有关要求,财政部将会同中央部门,继续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严控“三公”经费预算规模,确保中央本级“三公”经费预算总规模比上年只减不增。

  这位负责人强调,今年还将加强“三公”经费预算编制和执行管理,进一步细化“三公”经费预算编制,切实增强“三公”经费预算约束力。

  (据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 记者韩洁、高立)

中央“三公”经费降一成
不搞法不责众下不为例
长沙总体规划获批复
北京临空经济核心区揭牌
我使馆确认有四名中国乘客
瓷上敦煌 巴黎开展
大众富裕阶层年底超1400万
联合国举行中文日庆祝活动
反对派乱港闹剧该收场了(望海楼)
华裔小记者登上雪龙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