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4月11日 星期五

梳头浴脚长生事 临卧之时小太平(健康箴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4月11日   第 14 版)

  此联选自宋·陶谷(902-970)《清异录》。该书载:郭尚贤常云:“服饵导引之余有二事,乃养生大要,梳头、洗脚是也。每夜尚贤先发后脚方寝,自曰:梳头浴脚长生事,临卧之时小太平。”

  祖国医学认为,头为诸阳所会。人体的重要经脉和40多个大小穴位以及10多处特别刺激区均聚于此。经常梳头,能疏通经络,活血化瘀,改善头发及颅内营养。故“养生家谓梳为木齿丹。”(《清异录》)早在南朝齐梁时期的著名医学家陶弘景就指出:“晨夕以梳梳头,满一千梳,大去头风,令人发不白。”(《养性延命录·五》)享寿101岁的唐代医学家孙思邈的《孙真人卫生歌》亦云:“发宜多梳气宜炼,齿宜频叩津宜咽。”可见,历代养生家都把梳头作为护发健脑防衰的重要健身方法。梳头速度以每分钟25~35次为宜。梳头应由前向后、由左向右,循环往复数十次至数百次,用力均匀适中,以免损伤毛囊。

  “洗脚上床真一快,稚孙渐长解烧汤。”(陆游《泛舟金家埂赠卖薪王翁》)脚被称为人体的第二心脏,睡前用热水泡脚,确为养生保健良方。古谚云:春天洗脚,升阳固脱;夏天洗脚,暑湿可祛;秋天洗脚,肺润肠濡;冬天洗脚,丹田温灼。浴脚水温宜在38℃-43℃,水温渐冷渐加热水。泡完双脚后,再用力按摩足心(涌泉穴),即一手握住脚趾,另一手摩搓涌泉穴,约50~100次左右,以局部发热为度。两脚交替进行,这被称为“足心上的健身术”。

  “睡得香,寿而康”。如何睡得香?“临卧之时小太平。”即:睡前先静心,不思考问题,更要抛开一切烦恼;养成良好睡眠习惯,定时作息,准时上床,准时起床;做好睡前功——洗澡或泡脚及按摩;遵循“睡诀”,选择最佳睡姿。宋·蔡季通《睡诀》云:“睡侧而屈,睡觉而伸。早晚以时。先睡心,后睡眼。”(明·沈仕《怡情小录》)

  熊经浴辑注 

春光好 老人且行且珍惜(健康关注)
梳头浴脚长生事 临卧之时小太平(健康箴言)
草莓营养高 去火开胃好(保健园)
巴旦木可改善肠道菌群(健康互联网)
我国生物医药产值突破2万亿元(健康资讯)
责编:喻京英 邮箱:fishjingying@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