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4月11日 星期五

给总理博鳌演讲点个赞

本报记者 王丕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4月11日   第 01 版)

  与会外国嘉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正在深化改革,与亚洲国家共同发展结成利益共同体,为全球经济复苏带来机遇。

     

  开放为外资带来机遇

  中国深化经济改革是企业家关心的话题,李克强总理的演讲让企业家对未来中国市场信心十足。

  沃尔沃集团1992年进入中国,中国现已成为继瑞典总部以外唯一拥有集团旗下全部业务的本土市场。沃尔沃集团总部公共与环境事务执行副总裁表示,沃尔沃集团与中国有千丝万缕的关系,4年前,浙江吉利公司对沃尔沃轿车公司进行全部股权收购;但集团还在中国开展客车、卡车和工程专用车的业务。中国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表明中国政府控制经济下行的能力,这有利于跨国公司在中国投资兴业。

  计葵生来自美国,是上海陆家嘴金融交易所董事长,他对李克强总理提到的“资本市场对外开放”阐述了观点,人民币开启国际化进程,金融公司将面临难得的市场机会,伴随中国市场进一步开放,资本市场开放不仅能为中国资产和风险转移到国外提供机会,更有利于引导国际资本有序参与中国经济发展,分享中国经济成长,这有利于解决中国现阶段资本构成中的问题。目前,上海自贸区及各省市对金融自由区划的积极态度也带来更多的跨境、跨国投资的机会。整体来说,中国目前的经济结构转型为中国今后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促亚洲经济融合值得期待

  李克强总理说,实现亚洲共同发展,根本出路在于经济融合。论坛嘉宾对亚洲经济融合很是期待。

  FMG集团是来自澳大利亚的铁矿石公司,公司总部虽位于澳大利亚珀斯,但公司期待亚洲各国经济融合发展。公司总裁潘纳威已经3次参加博鳌论坛,对中国以及海南都很了解,他介绍,公司在西澳大利亚州的矿权区域相当于3个海南岛面积。2008年以来,公司从澳大利亚向中国输送了3.3亿吨铁矿石。公司很高兴地看到,中国推进亚洲各国融合,发展经济。亚洲各国发展基础建设需要钢铁,澳大利亚对于亚洲,有地理优势,一船铁矿石从澳大利亚运到亚洲各国,装船、航行、卸货整个过程仅要一个月时间。

  东帝汶外交与合作部部长古特雷斯表示,李克强总理在演讲中表示,要实现亚洲共同发展,根本出路在于经济融合。他认为,中国经济近年的稳定发展表明了政府的能力,中国也有能力带领亚洲国家共同发展,东帝汶愿意成为这个共同体中的一员。东帝汶自古以来与中国交往频繁,他特意举例说,东帝汶现任驻华大使就是华人,父辈从广东梅县移居东帝汶。

  期盼中国舞动两条“丝路”

  李克强总理在演讲中表示,要构建融合发展的大格局,包括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丝绸之路”是什么,来自欧洲的“老外”也略知一二。

  阿海珐集团是一家来自法国的核工业公司,被业内称为“核工业巨头”,是全球著名的核能设备设计、制造与供应商。集团亚太区高级执行副总裁欧道博表示,“丝绸之路”是历史上欧洲国家与中国间贸易往来的标志。他饶有兴致地介绍了古老的“丝绸之路”,他说,中国古代通过“丝绸之路”从陆路把货物出口到欧洲,一路上经过中亚、中东很多国家到达欧洲和非洲;现在,中国国家领导人再次提出“丝绸之路”建设,表明中国更加开放,希望与欧洲,乃至世界国家间保持更紧密的经贸关系。

  英国人吕迪安是瑞士苏黎世保险集团亚太中东及非洲地区主席,已经在中国香港居住了9年。谈到欧洲国家与中国经济交往,他说,古老的“丝绸之路”如今只是一条高端的旅游路线,近些年没有大力发展经济往来。现在,中国领导人提出重建“丝绸之路”,欧洲国家和中国的进出口贸易会更加畅通、更加有效率,欧中间的资本流动会更加频繁。英国也不例外,他预期,英国与中国的经贸往来会稳步提升。

给总理博鳌演讲点个赞
李克强会见博鳌论坛嘉宾
李克强发表主旨演讲
李克强会见韩巴两国总理
李克强会见萧万长一行
伊犁杏花绕毡房
南海任何挑衅 必遭果断回应(望海楼)
新能源汽车驶进世界杯
洗澡取暖不再难
《新疆文库》出版首批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