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4月07日 星期一

微情时刻,传统产业的自媒体焦虑症

本报记者 徐 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4月07日   第 08 版)

    品牌的核心在哪里?是知名度,还是价值观?

    如今,这些都OUT了。

    移动互联网时代,品牌的核心变成了粉丝量,从此,那些冷冰冰的品牌将逐渐成为恐龙并最终成为化石。

    在粉丝经济趋势下,品牌的核心正在变为情感。未来,没有情感的品牌是不可想象的。自媒体是品牌构建的新通道,传统产业正在产生自媒体焦虑症。

    自媒体疯狂生长

    微博还没搞明白,微信又出现了,传统产业的小伙伴们迷糊了。

    一时间,传统产业纷纷开设微信公众号。自媒体正在成为传统产业传播信息、塑造品牌的核心阵地。

    最新的数据显示,目前微信公众号的整体数量已达300万以上,微信整体国内用户数在5亿。从当前微信公众号的访问数据来看,图文转化率(即“图文阅读人数/送达人数”)在30%的已经很少,大部分账号的图文转化率平均在15%。这说明微信用户已经开始关注微信公众号,而微信公众号的信息同质化严重(尤其是信息类)。据悉,微信将进一步控制微信公众号数量,以提升整体微信的用户体验。

    自媒体焦虑症

    传统产业的媒体岗位,过去的主要任务是维护与传统媒体的关系,依靠传统媒体的通道来发布信息。企业或组织的内部报纸或杂志,则基本上是自说自话。

    一夜之间,传统产业的媒体工作人员突然发现,自己手上多了一件活儿,而这个自媒体的活儿还真不是那么好干的。

    原因很简单:一是工作任务明显增加;二是工作要求明显提高。

    传统产业的自媒体不是内部报纸或杂志在自媒体端的重复发布,因为,这样的信息,现在用户不买账了。

    作为传统产业的老板,由于自身深刻感受到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变化,对企业自媒体的重视程度也迅速提升。

    但是,如何做好一个传统产业的自媒体,这是个货真价实的新课题。

    草根、专业谁将胜出

    自媒体的深入发展,尤其是传统产业在自媒体端的巨大需求,一夜之间形成对自媒体人才的深度需求。

    需求背后,却是尴尬的供给。

    一方面,异军突起的自媒体往往来自于草根阶层,这些草根出身的写手,浑身充满着互联网的气质,他们熟悉网友的需求,熟悉网络的语言,所以,基于个人兴趣的自媒体粉丝数迅速增长。

    另一方面,传统产业要求自媒体人才是复合型人才,既对产业内容有深入理解,又具有互联网的思维和气质。

    基于对内容的专业能力,有人认为传统编辑、传统媒体的总编辑的身价在一夜之间升值了,更有甚者,提出了“未来十年将是编辑的天下”的口号。其实,这些都是一种伪现象。

    草根出身的自媒体人和传统的编辑,现在都不能够迅速满足传统产业对自媒体人才的需求。

    自媒体时代,只有关注情感需求、跨界、复合的专业人士,才是自媒体的引领者。

网友评报
“大国之仁”不可欺 “大国之威”不可惹(编辑部的故事)
电商热的冷思考
微情时刻,传统产业的自媒体焦虑症
一周新闻热搜词(360新闻)
责编:徐蕾 邮箱:xulei@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