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4月03日 星期四

长淮千里慰英烈

——纪念彭雪枫将军殉国七十周年

张 劲 吴怀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4月03日   第 08 版)

  彭雪枫将军

  缅怀烈士功绩

  雄气压陇海,英风断淮河。出生入死,战功卓著。在两淮百姓的眼里,他是一个神化的传奇。

  上马击倭寇,下马草军书。文武兼备,智勇双全。在泗县人民的心中,他是一座永远的丰碑。

  将军殉国70年,70年往事如烟。将军戎马倥偬、伟岸身躯历历在目;70年沧桑巨变,将军驰骋沙场,抗战业绩,江淮儿女仍在传颂。70年过去了,皖东北泗县人民已经把彭雪枫将军的名字深深地镌刻在自己的灵魂中。

  

  功垂祖国

  彭雪枫将军是我国著名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是威震中外的33名军事家之一。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历任红三军团师政治委员、师长,江西省军区政治委员,中革军委作战局局长,陕甘支队第二纵队司令员等职。在红一方面军攻打长沙的战斗中,他率部首登长沙城,并突入敌人包围圈救出被围军团政治机关,充分表现出高超的指挥才能,受到了军团长彭德怀的嘉奖。在粉碎师长郭炳生携部叛变的斗争中,洞悉其奸,处置果断,挽救了部队,荣获中华苏维埃政府颁发的红星奖章。在浒湾八角亭战斗中,他率领少数兵力打退众多敌人的进攻,扭转了战局,自己光荣负伤。在遵义会议前,为会议准备资料,会议中同彭德怀赴刀靶水指挥战斗,保证了会议顺利进行。遵义战役中,彭雪枫率部二渡赤水河,大战娄山关,争夺老鸦山,重占遵义城,出色完成任务。

  彭雪枫同志足智多谋,勇于开拓,是功绩卓著的统战工作者和豫皖苏抗日根据地的开创者。在国内革命战争向抗日民族解放战争转变的关头,他奉命秘赴西安、兰州、绥远、山西、北平、天津、济南等地,以中共中央代表身份巡视各地,对国民党上层人士开展统战工作,陈述党的抗日主张,为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为红军开赴抗日前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此后,他在中原积极领导统战工作,发展党的抗日进步力量,团结国民党爱国将领,孤立反共顽固势力,为开展和坚持中原抗战创造了条件。他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开辟敌后抗日根据地的方针,以卓越的领导才能和坚忍不拔的毅力,广泛发动群众,扩大人民武装,在河南竹沟镇创建了新四军游击支队。此后,又挺进豫东,开辟豫皖苏敌后抗日根据地。彭雪枫在中原抗战的6年中,率部同日伪军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打退了国民党顽固派的猖狂进攻,巩固和扩大了豫皖苏、淮北抗日根据地,对掩护支援陇海路北的八路军和苏北新四军的抗战,起到了战略配合作用,受到党中央和华中局的高度评价。

  泽被长淮

  1941年1月皖南事变后,彭雪枫任新四军第4师师长兼政治委员、淮北军区司令员。1941年5月,彭雪枫率领部队,撤离豫皖苏边区,越过津浦路,进入皖东北地区。在泗县这片热土上,留下了他深深的足迹。他领导根据地军民进行艰苦斗争,先后取得1942年冬季淮北33天反“扫荡”和1943年3月山子头战役的胜利。这期间他亲自编写《游击战术》、《战略战术讲授提纲》等教材,经常到抗日军政大学第4分校给学员们授课,并创建了骑兵团、拂晓剧团和《拂晓报》。

  1942年夏天,淮北平原一片金黄,老百姓盼望着有个好收成。一天,彭雪枫的骑兵团得到消息,泗县屏山、黑塔据点里的300多名日伪军正在村中抢粮。骑兵团第3大队立即迂回过去切断敌人的退路,第1大队向日伪军直扑过去,抢占村子,将敌人逼进开阔地进行围歼。只见他们催马飞驰,舞刀猛劈,很快冲乱了敌人的队形,然后奋勇地砍杀起来。不到半小时,开阔地里的日伪军大多被消灭了,剩下的只好乖乖地举手投降,粮食又回到了群众手中。

  1942年冬,淮北苏皖边区周围之敌,由徐州、睢宁、泗县、盱眙、固镇各据点,五路向四师分进合击,总兵力近万人。并以飞机、汽艇相配合,企图一举歼灭四师主力,以求彻底控制整个边区。彭雪枫召开会议,分析敌情,认为新四军应该“避其精锐,击其惰归”,确定了反“扫荡”战役的方针和步骤。在战斗中,跳出包围圈的第四师主力部队,寻找日伪军的薄弱点,连续发动猛烈攻击,不断给日伪军以沉重打击。在津浦线上,连克小蚌埠、新马桥车站,全歼守敌;突袭泗县城东北,全歼日军守备队。新四军还发动政治攻势,到处散发传单。豫皖苏边区军民武装动员,动用游击战术与强大之敌周旋,浴血奋战,不眠不休,持续33天之久,终将敌人进攻击破,迫其狼狈败逃,获得反“扫荡”战役的伟大胜利。

  彭雪枫对泗县的一山一水、一村一镇都非常熟悉。他在给妻子林颖的一封信里,绘声绘色地描述了在泗县北部的一次侦察经历:“林颖同志,我于七号出发赴泗北侦察地形,本日午后返半城,前后计六天,经新行圩子、朱湖、川城到泗城东北二十五里之马厂集。集之四围为朱山峰山马鞍诸山。自离开山西以后,已经六年没有登过那样高的山了,在‘向上爬’的途中,不禁思念着‘江西’。第二天继续北进直到距前次攻打的张楼七里的四山子,继经大杨围子、归仁集、金锁镇、曹家庙、莫唐圩、界头集而返半城。自晨至晚,鞍马劳顿,秋风吹,秋阳晒,面色红而黑了,身体心情也结实得多了。差不多全在伪区和边区,随时准备着战斗。和我们同时到达四山子的十团的侦察排就与伪军打了一仗,枪声传入我们的耳鼓,大家为之更加精神!军人们都是冒险家啊!”

  名垂青史

  1938年至1944年,彭雪枫麾下的新四军第4师进行了大小战斗3760次,累计歼敌4万8千余人,取得了敌我伤亡比例5:1的辉煌胜利。9月11日,在河南夏邑东八里庄围歼李光明的战斗中,彭雪枫将军亲自指挥战斗,正当战斗胜利结束时,不幸被流弹击中,英勇殉国,时年37岁。

  彭雪枫将军牺牲后,遗体安葬在泗南县(原属泗县,今江苏泗洪县)的半城镇。中共中央对他的一生作出了高度评价。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彭德怀、陈毅致挽辞:“二十年艰难事业,即将彻底完成,忍看功德辉煌,英名永在,一世忠贞,是共产党人好榜样;千万里山河破碎,正待从头收拾,孰料血花飞溅,为国牺牲,满腔悲愤,为中华民族悼英雄。”

  彭雪枫同志战斗、牺牲在长淮大地上,泗县人民对他怀有极其深厚的感情。他的光辉形象有如一座丰碑,矗立在广大人民群众心中;他的伟大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江淮儿女奋勇前进。

  1964年,泗县人民政府在泗县烈士陵园内修建了雪枫亭,亭内安放着高4.8米的彭雪枫将军全身塑像。本世纪初,泗县人民政府又在泗县烈士陵园内敬立了彭雪枫将军铜像和反映彭雪枫将军革命生涯的浮雕墙,建立了彭雪枫将军革命事迹展览馆。彭雪枫妻子林颖曾携家人,至此凭吊烈士。2010年5月16日,江泽民、刘延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临彭雪枫将军铜像前敬献花篮,拜谒祭奠。每年的清明节,泗县无数的普通群众都会自发来到烈士陵园、来到将军的塑像前,追思他为人民求解放、为人民求幸福而建立的丰功伟绩。

  为深切缅怀彭雪枫将军丰功伟绩、弘扬彭雪枫将军革命精神,近年来,泗县县委、县政府又在泗城清水湾公园建立了气势恢弘的彭雪枫纪念馆,并将泗城二小命名为彭雪枫小学,同时还出版发行了《雪枫颂》一书和《彭雪枫将军在皖东北》大型画册,先后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纪念彭雪枫将军活动,充分表达了泗县人民对彭雪枫将军的无限怀念和无比敬仰之情。

  遵循着烈士的教导、踏着烈士的足迹,泗县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征程中,创造了一项又一项辉煌业绩,先后荣获了“中国山芋之乡”、中国泗州戏艺术之乡、全国农机平安示范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科技进步县、全国林业达标县、安徽省科学发展进步县、省级园林县城、省级双拥模范县等称号;国家园林县城、全国文化建设先进县、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县正在积极创建中。当前,泗县人民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正在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在新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彭雪枫精神依然是鼓舞泗县人民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强大精神动力,依然是激励泗县人民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宝贵精神财富。全县人民将进一步弘扬雪枫精神、继承烈士遗志,做厚德勤奋的泗州人,建宜居宜业的泗州城,走务实创新的泗州路,圆和谐幸福的泗州梦,把这片红色的土地建设成为创业福地、运河名城、美好乡村、幸福家园,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构筑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摄影:穆松良) 

长淮千里慰英烈
彭雪枫生平简介
重温红色记忆 传承红色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