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4月01日 星期二

云南咖啡

打造品牌迎来好时机

方 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4月01日   第 02 版)

  近期,受国际期货市场阿拉比卡咖啡豆期货价格上涨的影响,云南的咖啡豆收购价格也上涨到了26元左右。而就在3个月前,比对国际期货市场的行情,云南咖啡豆的收购价格最低时曾跌到12元左右。咖农叫苦不迭,产业信心严重受挫。为保护云南的咖啡产业,有关方面甚至开始考虑建立咖啡收储的制度。一批本土的咖啡企业关键时候站出来拍着胸脯承诺,决不让咖农赔钱。“我的企业就是为咖农免费打工一年又有什么不可以?”这是媒体报道的当时一个企业老总说出的感人至深的话。

  谁曾想,此后云南的咖啡豆价格一路走高,3个月来已经翻了一倍多。多位业内人士预测,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咖啡豆价格仍将处于上升趋势。

  价格上涨激活咖啡产业

  一直以来,咖啡的价格都存在周期性波动的特点。此前的2010年也出现过价格高点。据报道,2010年11月16日,美国纽约咖啡期货价格为每磅205.5美分,按照当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6.63计算,当日折合人民币价格为每公斤29.97元,在扣除海运等综合运营费用3.5美分后,云南省一级咖啡豆收购价格为每公斤29.20元,同比上涨60%。

  据了解,云南咖啡价格10多年来先后有过三四次起落,25—26元/公斤是云南咖啡豆近10年的平均收购价。“那么多年来,云南绝大多数咖农对价格的波动已经越来越成熟和理性,企业的承受能力更强。” 云南省农业厅热带经济作物处处长马驰说,“不过,价格太高或太低对产业都会有明显影响。”

  近几年,咖农的种植成本在15元/公斤左右。咖啡价格上涨,咖农收入增加,咖啡种植积极性就会有很大提高。

  “今年咖农的收入应该比去年高,”马驰说,“这对咖农是利好,有助于提高他们的种植积极性。”爱伲集团董事长刘明辉说,“收入增加对咖农是最好的鼓励。”云南后谷咖啡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越说,价格上涨对企业也是利好,“我们的咖啡豆贸易价格也在上涨。”专业从事咖啡贸易14年的昆明市富民进出口公司总经理贾晓毅认为,“咖啡的价格趋势明确后,整个产业都将更愿意投入,并加强管理。”

  云南咖啡借势大有可为

  云南是中国咖啡的主产区。据统计,2013年云南咖啡种植面积已经突破140万亩,新产季产量预计将接近10万吨,占中国咖啡产量的99%,占世界咖啡产量的1%。

  包括雀巢等在内的国际咖啡企业,为了打开中国咖啡消费市场,长期购买云南小粒种咖啡作为原料。像星巴克这样的大牌,甚至与云南本土企业建立合资公司,引进高品质品种,并在技术上提供指导和支持。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云南小粒咖啡的知名度,让更多的消费者感受到了云南咖啡的品质。

  云南省咖啡产业发展规划(2010—2020年)提出,云南咖啡地位的提升就是中国咖啡国际地位的提升,国家十分重视云南咖啡产业发展。云南咖啡产业发展方式要积极转变,加快以种植主导产业发展向以市场和加工主导产业发展、以国际市场为主向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并重、以原料生产为主向初加工、精深加工产品并重的根本性转变,实现从咖啡原料大省向咖啡产业大省的根本性转变。

  业界普遍认为,此次咖啡行情的变化同时也是进一步打造云南咖啡品牌的好时机。云南省咖啡协会秘书长李功勤说,“品牌打造是个长期的过程,价格上去了,质量更不能放松。”爱伲集团董事长刘明辉说,“在这个时候更要保证品质,不能以次充好,鱼目混珠,而是要以最高的价格卖最好的咖啡。”黄越也表示,后谷在品质上绝不打折扣,将严格执行质量标准。

  至于咖啡的终端产品价格会否相应有所调整的问题,后谷和爱伲两家云南知名的咖啡企业也有着不同的打算。黄越表示,“后谷目前还不准备总体调价,因为品牌需要销量的支撑,但对于自己独有的产品可以考虑。”刘明辉则表示,“由于原料价格的上涨,爱伲已经在做调价的准备工作。”

  借助咖啡价格上涨的时机,也将给云南咖啡产业完善发展机制带来更多的腾挪空间。马驰透露,为维持咖啡价格的相对平衡,保障云南咖啡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建立长远价格保护机制的工作已经有所进展。李功勤也证实,在刚刚结束的云南省咖啡协会理事会扩大会议上,与会各方已经取得共识,筹划成立咖啡现货交易中心,以更好地应对市场价格变化风险,保障咖农利益。“这就好比把五个指头捏紧,形成拳头,将更加有力。”李功勤说。

民企融资难 “滇商”有办法
桥头堡资讯
德宏来了“小留学生”
打造品牌迎来好时机
中国—东盟礼仪大赛在京启动
责编:孙 懿 邮箱:rmrbhwbs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