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3月28日 星期五

海外代购受宠

侨民谨防“触网犯规”

陶一萍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3月28日   第 12 版)

  图片来源:大粤网

  近日,侨居在巴塞罗那一名刘姓侨胞收到当地税务局的通知,要求其提供2010年至2013年的个人所得税报表接受检查。在提供相关资料之后,刘先生的部分转账资金遭到税务局的怀疑。由于无法证明资金合法来源,他被处以2万欧元的罚款。据其本人介绍,账户上的两笔“巨额”收入是从事海外代购生意的资金回流。

  监管松懈隐患多

  据悉,在收到税务局的罚款通知单后,当事人刘先生心急如焚,希望能够通过申诉取消对自身的处罚。但是,由于刘先生的妻子所做的海外代购业务,没有保留以往的购物发票、寄货单据等,使得申诉变得困难。

  海外代购不仅会给经营代购者制造麻烦,还可能波及“望穿秋水”等待商品漂洋过海的广大消费者。

  据《东方早报》3月26日报道,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解剖”了一只海外代购的正品薰衣草小熊玩具。经检查发现,该玩具熊里面除了薰衣草和小麦种子,还有一种杂草、两种真菌以及20多只活的米虫。

  据报道,自去年以来,福州、萧山、长沙、南京等口岸共截获薰衣草小熊玩具近50批次。这些薰衣草小熊多为通过邮寄入境,均未获得检疫审批,对消费者的健康带来隐患。

  售后维权路艰辛

  2014年1月2日,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海外代购交易规模将达74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超过30%,高于2012年的483亿元,预计2014年海外代购交易规模将超千亿元。

  为了能用较少的花费购买到“心头爱”,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青睐“海外代购”这种新颖时尚的购物模式。“空姐代购”、“机场代购”很快就成为很多网店的特色经营项目。但目前海外代购市场乱象丛生,不少网店宣称所代购的商品均为正品,然而“高价买到假货”、“高仿品以假乱真”等投诉却不绝于耳。

  海外代购的商品不仅质量难以保证,而且售后服务也难以达标。交易双方沟通不畅、管理规定不完善都造成消费者维权路漫漫而道艰辛。

  防微杜渐最关键

  侨民经营海外代购业务“触网犯规”日益增加。由于侨民常年身处异国他乡,对于中国的违规违禁产品缺乏了解,往往消费者指定的代购商品很可能就属于违规违禁产品的范畴。如此一来,代购者在承担高风险的同时,还很有可能会招致牢狱之灾。

  因而,经营海外代购的侨民,应该深入了解中国相关的法律法规。在遵纪守法、诚信经营的前提下,追求利益最大化。

  另一方面,私人代购业务的准入条件及电子商务监管等方面的规范亟待完善。

  而作为消费者,在享受海外代购便捷的同时,更应该增强自身的风险意识,慎重选择。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一定要确定海外代购商品在进口时通过检验检疫,以免威胁损害到消费者的健康。

妈妈去哪儿?
错误犯多了就有感觉了
归侨学昆曲
游走在舌尖上的创意
侨民谨防“触网犯规”
责编:孙少峰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