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3月28日 星期五

美华人笑星黄西:

错误犯多了就有感觉了

娄晓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3月28日   第 12 版)

  美籍华裔脱口秀第一人黄西
  图片来源:中新网

  “我是黄西,黄瓜的黄,西瓜的西。”作为美国最受欢迎的华人脱口秀笑星,生活中有点宅、天然呆的黄西以这样的开场白介绍着自己。

  “70后”的黄西是中科院的硕士,后留美获得得克萨斯州莱斯大学生化博士学位。2009年,在美国深夜节目收视率冠军的“大卫·莱特曼秀”中,黄西表演的近6分钟的脱口秀使他成为了美国喜剧界的明星。而在2010年白宫记者年会上,这位中国移民当着美国总统的面开他的玩笑,获得了2400位政界和新闻界人士潮水般的掌声,让黄西得到了“华裔脱口秀第一人”的称号。

  谈起自己脱口秀成功的原因,黄西笑称“错误犯多了就有感觉了”。

  “刚开始脱口秀表演,痛苦的是我讲的段子观众不笑。更痛苦的是,观众笑了,可笑点跟我设计的包袱不一样,我还是不知道大家为什么笑。”

  初到美国,黄西的生化专业研究对象是果蝇,黄西觉得“研究实验室里的美国人比研究果蝇有意思得多。”黄西说,“我发现美国人跟中国人习惯完全相反,美国很少有人喝热水、热奶,菜从冰箱里拿出来就吃。中国人身体不舒服要用热敷,美国人爱用冰敷,这样的文化差异让我很好奇。”

  尽管文化差异让黄西在生活中闹了不少笑话,但同时也给了他素材和灵感,这些贴近美国人生活的“段子”,让他的脱口秀变得更“接地气”。

  “大卫·莱特曼秀”让黄西成为了美国家喻户晓的脱口秀明星,黄西也看准中国脱口秀的发展空间。黄西表示,“中国脱口秀刚刚开始发展,是挺新的一个娱乐形式。我想让脱口秀在中国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希望把它变成和相声、小品一样被大家广泛接受的娱乐形式。”

  2013年底,黄西在上海举办了首个剧场脱口秀《开什么国际玩笑》,连演5场,一票难求。

  对于脱口秀在中国的流行,黄西认为,“因为中国人越来越有个性,也越来越国际化了”。

  “我在中央电视台二套做一个脱口秀加求真类节目叫做《是真的吗》,让我也学到不少东西。”谈及国内脱口秀与美国的区别,黄西表示,在国内,段子必须得短且直接,让观众一听就笑。“而在美国恰恰相反,电视里面讲的东西,可能拐弯的地方设计得多一些,大家才喜欢”。

  (据中新网)

妈妈去哪儿?
错误犯多了就有感觉了
归侨学昆曲
游走在舌尖上的创意
侨民谨防“触网犯规”
责编:孙少峰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