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3月25日 星期二

中美“对表”利于世界稳定(望海楼)

沈丁立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3月25日   第 01 版)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4日在海牙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讨论中美关系及其他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这是中美两国元首今年首次会晤,面对面就重大话题“对表”,对下阶段中美关系发展意义重大。

  自去年6月中美元首在美国南加州安纳伯格庄园会晤以来,国际形势已发生诸多变化。从积极角度看,经过中美等大国努力,伊朗核问题已经出现各方妥协的良好势头,叙利亚化学武器的销毁也已进入正常轨道。本次中美领导人共同参加第三届核安全峰会,也是两国共同推动世界范围核安全机制建设的再次协作。

  此外,自去年以来,中美继续共同推进战略与经济对话,共同发起了关于气候变化以及网络安全的联合工作组,在此框架下的对话正有序展开。与此同时,两国新一届政府产生之后,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也在高位运行。美国第一夫人正在中国进行友好访问,将中美人文交流提升到了新的高度。中国正在全力搜寻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失联客机,奥巴马总统最近致电向中方表示慰问,并责成美方有关部门参与搜救和向中方通报有关信息。

  当前国际形势纷繁复杂。克里米亚局势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也引起一些大国间关系的纷扰。在这方面,中方尊重历史经纬、尊重主权、劝和促谈的立场,与各方政策都有交集,中美在寻求这一问题的妥善解决方面存有共同关切。作为承担人类重要责任的大国,中美在未来就重大的地区问题还有继续对话、求稳促和的需要。中美的对话与合作,还体现在涉及东亚、中东等诸多地区热点问题上。当今中美正在合作、需要合作和能够合作的领域正日益广阔。中美就一些话题“对表”,有利于维护世界稳定。

  中国国力上升引起一些国家关注。美国以及中国周边一些国家对中国能力的崛起以及伴随的意图有所疑惑,也属正常。如,美国对中国推出的防空识别区有所不解。一段时间以来,美方对中国的海洋、外空以及网络空间的能力建设以及动机也有疑问。可以预见,随着中国能力的继续提升,作为唯一超级大国的美国恐怕还将产生新的疑惑。

  中方也有诸多疑虑要请美国解释。美国对中国数位前任领导人的通讯监控,美国国家安全局渗入中国政府部门以及银行实施偷窥,美国在涉及中国主权的一系列问题上损害中国权益的所作所为,也同样在考验着美国政府与中国共建新型大国关系的诚意。

  整体而言,中美关系基本稳定。目前虽然存在各种问题,但仍在可控可管范围。中美建交35周年,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竞合与理性博弈的经验,中美峰会就是两国顶层沟通的常态机制。今年内两国元首还将会晤,这必将继续稳定两国关系,推动双边合作的拓展与深化。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建设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是中美必由之路。

  (作者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光明前进一分 黑暗便后退一分
加强协调合作 有效管控分歧
习近平分别会见韩国芬兰总统
中美“对表”利于世界稳定(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