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3月25日 星期二

习近平分别会见韩国芬兰总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3月25日   第 01 版)

  本报荷兰诺德韦克3月23日电 (记者杜尚泽、管克江)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在荷兰会见韩国总统朴槿惠。

  习近平表示,去年,我同朴槿惠总统多次会晤。我们达成的各项共识均在顺利落实,战略沟通顺畅,政治互信加强,在各个领域都已经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再过几天,双方将举行在韩国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遗骸交接仪式,这是总统女士亲自推动的,我们对此表示感谢。

  两国元首还就朝鲜半岛形势交换意见。习近平指出,中韩在半岛问题上有着共同的利益和关切。双方都致力于实现半岛无核化,都希望半岛保持和平稳定,都坚持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问题,双方开展协调合作契合点很多。今年以来,半岛形势总体保持缓和势头,南北关系得到一定改善。中方积极评价朴槿惠总统提出的“半岛信任进程”,希望南北双方着眼长远,保持耐心和定力,不断推进和解合作进程,最终实现自主和平统一。朝核问题错综复杂,需要综合施策。各方应该抓住半岛形势相对缓和的契机,争取早日重启六方会谈。

  本报荷兰诺德韦克3月23日电 (记者杜尚泽、刘仲华)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在荷兰会见芬兰总统尼尼斯特。

  习近平表示,去年4月你访华期间,我们一致同意将中芬关系定位提升为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将投资、环保、创新、城镇化作为合作重点领域。一年来,这些合作取得新进展,“美丽北京”环保项目和芬华创新中心是其中的亮点和典范。希望双方围绕两国关系新定位,加紧商谈有关政治文件,更好规划各领域合作。双方要共同办好明年赫尔辛基艺术节中国主宾国活动。芬兰是欧盟重要成员国。中方愿同芬方携手推进中欧合作。

  双方还就乌克兰局势交换了看法。

光明前进一分 黑暗便后退一分
加强协调合作 有效管控分歧
习近平分别会见韩国芬兰总统
中美“对表”利于世界稳定(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