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3月19日 星期三

消费力强租金高 交易便捷可短炒

香港“铺王”咋卖出天价?(港澳在线)

王大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3月19日   第 03 版)

  香港商铺价高如在云端。
  (资料图片)

  据香港媒体报道,日前香港铜锣湾波斯富街77至83号波斯富大楼地下N号铺刚以1.8亿港元易手,创造了香港最贵“铺王”纪录,每平方米折合人民币1177万元。这不得不说是天价。在上海,单价最贵的街铺多分布于淮海路和南京路沿线,近年来要上市交易的街铺,曾喊出每平方米逾60万元人民币的单价,但最终未成交。总体来看,香港商铺价格远比内地商铺价格高,一个街铺动辄交易金额数千万港元甚至数亿港元。

  升值之快让人瞠目

  据报道,该铺位实际可用面积约13平方米,原业主英记茶庄陈氏家族于2010年以4868万港元购入,持有4年,账面利润1.31亿港元,升值2.7倍。比起位于同大厦的2012年旧“铺王”,成交价高近五成。而比起8年前该地段的“铺王”,每平方米单价由194.9万元人民币飙升至当前的1177万元,上涨6倍多,铜锣湾商铺的升值速度之快让人瞠目结舌。

  香港商铺投资门槛高,投资风险也相对大。而与内地商铺投资相比,香港商铺租金收入比较稳定,但租金回报也略低,一般只有1%-3%。“铺王”现由影音店租用,月租18万港元。有地产代理表示,因有关租约即将届满,估计到时铺位租金可上调至35万港元。

  所以在港投资商铺,除了收租金,更要注重商铺未来的升值能力,即在什么地段开什么类型的铺很重要。而香港商铺的本地买家都是很有实力的一批人,他们往往会专门组建一个公司去拥有一间商铺。商铺基本都是在他们手中转手,商铺价格也被越炒越高。有业内人士指出,近年香港商铺租售价不断上升,吸引内地投资客入市,或短炒或长线收租投资获利。

  小摊月租也要20万

  而在地产行业局内人的眼中,每平方米1177万元的天价并不让人感到惊讶。

  香港地少人多,铜锣湾、旺角、尖沙咀是香港最热闹的3个商圈,客流量极大,那里的商铺一直都是很贵的。相对内地而言,香港人的消费还是习惯在商铺里面完成,网络购物的比例远没有内地高。自从香港开放自由行,吸引了内地的大批观光客,强大的消费力支撑着高昂的租金,竞争力不高、承受不了高租金的店铺很快会被淘汰,也很快会有新的店铺顶上。一个卖鱼蛋的小摊,可能只有几平方米,一个月的租金也要20万元。

  香港此前推出额外印花税和新增的买家印花税,来打击炒楼。资金也流向了炒卖非住宅物业、车位和商铺。与内地商铺买卖不同,香港商铺交易不需要有了房产证才能转售。买家只要签了购铺合同交付了定金,如果有新买家愿意以高价接手,原买家就可以再转卖出商铺。而且,短期内的频繁交易并不需要像住宅交易那样征收高额额外印花税。所以,有部分香港商铺炒家更喜欢短炒投资。

  内地“看铺团”有意愿

  随着赴港自由行措施的实行,不少内地游客到香港消费,带动了香港商铺价格和租金持续上升,也吸引内地买家前来买铺投资。

  有当地商铺中介表示,曾听说有内地人组成“看铺团”,表达了很强的赴港投资意愿。据悉买家以深圳客为多,也有上海、广州客户,而且投资额多在8000万港元以上,高的甚至有10多亿港元,比买香港豪宅的投资额要高。

  业内人士提醒说,香港商铺炒卖虽然比内地便捷,但业主持有后需要交物业税,也即差饷。如果买入商铺后未能租出去,也要负担一定额度的差饷。内地投资客到香港买铺应尽量选择传统商业区的旺铺,最好是已经带有租约的商铺,投资风险会少一些。

  

过半台湾人认同自己是中国人
民进党“太阳月亮”又杠上了(记者观察)
澳门特首选举委员会选举日确定
香港“铺王”咋卖出天价?(港澳在线)
台北故宫门票要涨价
责编:任成琦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