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3月15日 星期六

爱它者不忍撒手 恨它者斩草除根

比特币:科技骄子抑或混世魔王

张保淑 尤可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3月15日   第 08 版)

  美国一比特币交易平台28岁美女CEO秋·莱德科日前被疑自杀身亡,位于日本的全球最大比特币交易所Mt.Gox宣布破产,这些近来接连传出的“坏消息”不断消磨着人们对比特币的信心。此前,比特币的支持者认为,该货币有利于减少全球金融交易中的障碍;而反对者认为,它由于缺乏监管而风险极高。

  

  价格暴跌、公司破产、美女CEO自杀,这些好莱坞大片的常见要素最近一起聚焦到虚拟货币比特币身上。对那些高位买进的套牢者来说,当然没有丝毫欣赏大片的心情,因为自己就是这个悲剧的主角。而对亿万置身于外的观众来说,赛博空间正在上演的这出悲剧之惨烈,让人震撼不已,同时也大惑不解:刚才还笑声四起、锦绣成堆的欢乐派对怎么瞬间就幻化成了哀乐低沉、肝肠寸断的葬礼了呢?

  

  A

  技术风险与生俱来

  从被神秘人士中本聪2008年正式抛出那一刻起,比特币就被赋予了几分梦幻色彩,其不依赖特定中央发行机构即“去中心化”、使用密码学的设计来保证流通安全性等特性,让它拥有了“供给相对稳定且可预测”、“难以伪造”、“不易损耗”等诸多优点,以致像美国经济学家弗里德曼一样拥有“经济自由主义”情结的人们从它身上一下子看到了“隧道尽头的阳光”;但是,过分乐观的情绪掩盖了比特币的隐忧和与生俱来的缺陷。

  比特币由计算机生成的一串串复杂代码组成,在生成过程中需要进行大量运算,而在运算的同时,也可能间接地为黑客们“开了后门”。比特币交易平台很脆弱,常因遭到黑客攻击而损失惨重。近日,世界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平台Mt.Gox由于系统漏洞,大约有85万比特币不翼而飞,导致该公司申请破产保护。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主任张跃文评价说:“比特币交易平台开办门槛极低,仅需租用服务器和代码模板就能运作。部分电子盘系统不稳定,资金存放、测算交割无监管,出现诸如Mt.Gox之类的‘崩盘’并不奇怪。”实际上,比特币遭窃历来都是威胁其市场地位的一大杀手。2011年6月,比特币被盗第一案发生后不久,其价格从每枚17美元跌至1美分。

  除了易遭黑客攻击之外,比特币面临的技术风险甚至威胁到其存在的核心价值前提,即“去中心化”。美国康奈尔大学计算机科技系两位教授就曾指出:“比特币的问题存在于其固有的货币体系之中,当部分‘矿工’合作进行‘挖矿’获取比特币的时候,他们有可能获得超出自己劳动所得的比特币数量,而当这一规模不断发展壮大后,作为一种货币体系的比特币将不再具备‘去中心化’特点。”

  B

  政策环境日益严厉

  Mt.Gox破产事件之后,日本开始加强对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监管力度。据《日本经济新闻》近日报道,日本将禁止银行开设比特币账户,禁止证券公司为比特币交易提供中介平台,还拟对使用比特币购物征收消费税。

  作为比特币的发源地和最早形成市场交易的国家,美国在Mt.Gox破产后虽然对比特币表示出足够的政策宽容,比如美联储主席耶伦明确表示,不会对比特币市场进行监管。但是严管乃至封杀比特币的呼声越来越高。美国参议员麦基近日就比特币向美联储致信,要求对其活动严格监管,或直接加以封杀。他表示,许多国家都已经封杀比特币,美国到现在还没有监管措施,“美国人可能成为最后一批持有一包毫无价值的虚拟货币的人。”

  由于比特币具有的某些特性如“高度匿名性”,这使得其很可能被用来从事非法交易、洗钱、转移资产、逃税等,也引起政府对其采取管制措施不断出台。2013年5月15日,美国国土安全部以未在金融犯罪执法网络登记为由,获得法院许可,冻结了Mt.Gox的两个账户。之后不久,美国国土安全部以涉嫌洗钱和无证经营资金汇划业务取缔了汇兑公司Liberty Reserve 的虚拟货币服务,该案涉及的洗钱规模达到60 亿美元。2013年10月,美国关闭了借助比特币从事黑市犯罪交易的“丝绸之路”网站。2013年7月,泰国央行宣布,买卖比特币、用比特币买卖任何商品或服务、与泰国境外的任何人存在比特币往来为非法。

  2013年12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委联合下发《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明确了政府对比特币的态度,即不承认其货币地位,向公众充分提示交易风险,将比特币和金融系统隔离,加强对比特币交易平台监管。

  C

  管理呼唤改革创新

  在技术风险和政策风险的双重压力之下,比特币短时间内价格暴跌,这是不是意味着它从此一蹶不振,走向消亡了呢?实际上,那些对比特币嗤之以鼻的人从近日的比特币颓势中,就断言了其无可奈何花落去的结局,用诸如破灭的“郁金香泡沫”、到头的“击鼓传花游戏”这样的字眼来为其定性。但是,在张跃文看来,现在下这样的结论还为时过早。他说,从参与的市场主体来看,目前买卖比特币的应该不是“中国大妈”,而是那些手上有闲置资金,具备网络经济等专业知识,充分了解市场的群体。如果他们一直坚定认可比特币的价值,或者不断有更多人参与买卖,比特币市场就不那么悲观。高风险就可能意味着高收益,当舆论炒作加大,比特币风险越大其产生的收益就可能越高,交易可能更活跃。

  对虚拟货币的前景,美国著名经济学家林顿·拉鲁什曾做过这样乐观的预言:从2050年开始,网络的虚拟货币将在某种程度上得到官方承认,成为可以流动的通行货币。不管其预言能否成真,有一点比较确定,那就是作为虚拟货币的一种,比特币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随着信息科技的进一步发展,新的虚拟货币将会不断诞生,对它们进行科学有效的管理无疑是个新课题。在张跃文看来,从对比特币的管理入手,逐渐积累经验无疑是正确的选择,为此,他提出要大胆创新管理方式,应对虚拟货币提出的新挑战。“网络化经济的发展改变了人们看待事物的方式,改变了金融市场的运营环境,甚至改变了国家的治理方式。我们要主动适应网络经济时代出现的新情况,形成尊重创新、鼓励创新的科学管理手段,迈上创新推动的新经济时代。”张跃文说。

比特币:科技骄子抑或混世魔王
马航失联客机为何难觅
比特币之父“中本聪”迷雾依旧
责编:张保淑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