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3月11日 星期二

农民工代表 看得见的成长

本报记者 姜泓冰 曹玲娟 王伟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3月11日   第 04 版)

  朱雪芹(右)就农民工维权的法律问题与律师交流。
  (资料照片)

  在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农民工代表仅有3名;而在第十二届,这一数字是31名。除了一位连任外,30位都是新当选。履职一年,分明能感受到他们身上正在发生的变化。

  上海团的朱雪芹是唯一获连任的农民工代表,她向新任农民工代表们建议:“要多联系、相互沟通,避免在两会上提出重复的问题,把更多农民工的需求带到两会。”这些年里,她有着看得见的成长。2008年,记者采访时,31岁的她明显还带着迷茫和对媒体“围追堵截”的极不适应。6年后,朱雪芹休息时间少了、视野开阔了、表达能力提高了,对自己所肩负的责任更坚定了。

  10年前从四川自贡到江苏太仓打工的曹勇,2013年初来开会,对参政议政没啥把握,调研也不太够。开会回去,他就开始准备今年的建议和议案了。他关注医保的全国联网和手续简化:“应该尽早实现医保个人信息全国联网、转移支付,让工作流动的农民工权益有保障。”

  河南人周振波是在上海民企工作的农民工代表。小组审议时,他嗓门响亮、话语质朴:“各位照顾一下,我代表的不只是2.6亿农民工啊,还有更广大的基层老百姓!”在笑声里抢得话筒,提的建议仍然事关农民工:“新农保和城居保统一了,对农民工是重大利好政策,但落实不容易!”他说,国家规定养老保险的最低缴费年限是15年。但农民工流动性强,退保现象广泛,最好能加快落实养老金的异地结算,缩短保险起缴年限。

  在北京,周振波还穿着公司的工作服衬衣,外套新西装出自街头小裁缝铺。公司对他履行代表职责很支持,但除非太远,平时外出,他仍骑着一辆助动车。相比之下,穿着整齐的黑色西服、戴着一副金丝边眼镜的曹勇,如果不做自我介绍,已没人相信他是农民工代表。而朱雪芹,不止一位记者评价她:“变美了、很会穿衣打扮了。”

  更大的变化是内在。论本行工作,他们全都是好样的。履职人大代表,更像是人生的一剂强心针,给了他们学习奋斗的新动力。曹勇在工作之余,更多把目光投向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前不会想那么多、想那么深”。初中文化的朱雪芹,现在已在读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周振波当选后,也开始苦读电大法律专业。2013年,全国人大组织的代表履职学习班和每一次视察、调研活动,周振波全都努力出席了:“这些活动就是上课,我得学习怎样当好人大代表。咱是农民工代言人,可不是来打酱油的!”

  

  朱雪芹代表:

  “我为农民工权益代言”

  朱雪芹是上海华日服装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名单上唯一一位连任的农民工代表。从在沪打拼的打工妹到连任全国人大代表,朱雪芹表示要再接再厉,继续为2.6亿名农民工代言,真正维护好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在履职过程中,朱雪芹感到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而通过调动多方面力量可为农民工朋友做更多事情。她在上海市普陀区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拓宽履职渠道,集社会之力关注农民工群体的生存发展,更多地收集和了解农民工群体在城市中面临的难题。

  她深入各类型企业倾听农民工的意见、建议,与企业管理方开展座谈,咨询相关专家。朱雪芹发现,欠薪、“执行难”等侵犯农民工权益的现象仍然存在,应该建立更完善的监督机制,切实加大执行力度。在此基础上,全社会也应对农民工的职工权益有更全面的认知,拓展农民工维权范围。

  针对这些问题,朱雪芹认为应加强制度保障,通过推动工资协商、完善职代会制度、完善农民工带薪休假制度等,更好地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另外,随着以“90后”为主体的新生代农民工群体的形成,他们的技能水平、维权意识、精神需求、情感表达等方面都有新变化,应该建立培训激励机制,鼓励他们成长为技能型产业工人,对他们在城市生活中的基本保障、精神诉求等都应充分关注。

2月社会融资规模9387亿
农民工代表 看得见的成长
新登记市场主体14.6万户
中塔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将建
尽早制定工业化量化体系
禽鸟湿地沐春光
最紧迫最重要的仍是搜救
腾讯2.15亿美元入股京东
炫彩北京情 共筑中国梦
责编:石 畅 汪灵犀 邮箱:cnshicha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