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3月09日 星期日

自贸区探索着力废改立

——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

本报记者 李泓冰 姜泓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3月09日   第 04 版)

  图为通往上海自贸区的大道。
  (资料照片)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代表中央对上海提出新的要求: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继续做好排头兵、先行者,首要的就是加快推进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这项改革开放的国家战略,开局半年运行有序,总书记肯定了上海重制度创新、忌政策洼地,着眼于“种苗圃”而不是“栽盆景”,积极探索制度创新的努力。

  

  代表团审议结束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京西宾馆接受本报记者专访。他说,习总书记要求上海自贸区要大胆闯、大胆试、大胆推,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行之有效的制度。

  韩正说,自贸区改革必将成为今年上海工作重中之重。上海市委、市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中央给了上海三年时间先行先试,但上海要有强烈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只争朝夕,争取在今年第四季度即自贸区运行一周年之际,推出首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和机制。

  他认为,自贸区制度创新涵盖三个层次。第一条是“废”,凡不符合市场规则,不能体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不符合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精神的,一律废除,相对来说,这最容易做到;第二条是“改”,比如行政审批制度、海关监管制度、企业登记制度的改革,有一定难度,关键看我们的智慧;第三条是“立”,即制度创新,这是核心、是难点,也是看改革能否成功的关键所在,涉及到利益格局调整,既要有智慧,也要有勇气。要使政府实现完全符合在自贸区改革创新体制下的监管模式创新,这才是真正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

  在谈及习总书记还要求上海加强社会治理的创新之时,韩正再度强调了改革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他说:“上海必须加快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大型城市社会治理新路子,既要有自己特点,又要借鉴世界上很多大城市的成功经验,还必须结合中国国情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说来也巧,今年上海市委一号调研课题就是《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就是要研究在社会治理领域面临的新问题,什么样的社会架构能提高我们的治理能力,社会治理必须落实到以人为本,以人的管理和服务为社会治理的切入点和落脚点”。

  韩正说:“今天的上海,已经到了要科学管控人口规模的阶段。我们要全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和公共服务均等化,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作出上海应有的贡献。”

彝舞祭祖
自贸区探索着力废改立
“十二五”环保投入将逾5万亿
“汉语桥”竞才艺
写好中国字 做好中国人
增强华侨华人新生代民族认同
2014不是1914 更不是1894
别让“不可能实现的东西”耽误普选
责编:石畅 汪灵犀 邮箱:cnshicha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