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3月03日 星期一

日本“修宪”实质是摆脱战后体制

刘世刚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3月03日   第 04 版)

  安倍再次上台以来,不止一次地向外界表明,修改宪法是其毕生的政治理想。当前,日本政府试图强行修改“宪法解释”,允许自卫队“行使集体自卫权”。一旦日本在修宪关键问题上取得突破,必将从根本上改变和平宪法体制,严重挑战战后国际秩序,甚至不可避免地冲击日美同盟关系,损害美国的权威和利益。

  修宪是战后日本长期的政治理想

  “二战”后,在联合国军最高司令部指导下,日本制定了现行的“和平宪法”。该宪法前言规定,日本“奉行和平发展路线”;第9条规定,日本“永远放弃以国家名义发动战争的权利,不使用武力和武力威胁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不拥有陆、海、空军和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自民党自1955年执政以来,把“修改宪法和自主制定宪法”作为政治纲领。1957年,安倍晋三的外祖父岸信介执政时期,首次设置宪法调查会,推动修宪。但直到1993年自民党“一党独大”的“1955年体制”瓦解,日本的修宪梦想始终未能如愿。进入21世纪,日本政治总体向右倾化发展,修宪活动再次活跃。2005年11月,自民党公布新“宪法草案”,主要是删除第9条第二款,写明拥有“自卫军”和“自卫权”,修改第96条,将修宪“须取得众参两院2/3以上及全民公投过半数赞成票”改为“分别取得众参两院和全民公投过半数赞成票即可”。

  安倍两次执政均全力推动修宪

  2007年5月,安倍首次执政期间,日本通过了《日本国宪法修订程序法案》(又称“国民投票法案”),使议员和“宪法调查会”的修宪提案更容易进入表决程序。2012年自民党再次拟定新版“宪法草案”,规定拥有“以首相为最高指挥官的国防军”和“自卫权”,把“二战”时期使用的“日章旗”和“君之代”分别指定为国旗和国歌。安倍再次上台后,自公执政联盟在众参两院分别拥有超过2/3和过半数席位,加上支持修宪的政党议席,修宪看似有望。2013年2月,安倍重启第一任期内中断的“关于重新构建安全保障法律基础的恳谈会”,企图通过单独立法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眼见上述办法阻力重重,安倍干脆强令法制局拟定新的“宪法解释”,打算修改1981年以来被历届日本政府承认的有关“行使集体自卫权违宪”的“政府统一见解”,以便迂回实现“解释性修宪”。

  日本修宪的目标是摆脱战后体制

  安倍在首次执政时宣称,“要脱离战后体制,必须修宪”。这一语道破了日本修宪的实质。其一,修宪意在改变战后美国对日安排。“二战”后,占领军勒令日本完全解散军队,主导制定和平宪法,以防日本重新走上军国主义道路。尽管后来美国基于冷战需要调整对日政策,扶持日本重新武装,但包括和平宪法在内的整个战后体制的制度框架至今未变。事实上,日本长期以来一直想要突破的就是美国对其作出的一系列战后安排。安倍本人就曾直言不讳地指出,之所以要修宪,主要是因为该宪法是美国强加给日本的,日本国宪法必须由日本人自己制定。其二,修宪的核心是实现“军事正常化”。小泉执政时期,日本通过了《武力攻击事态法》等10部“有事”相关法,允许自卫队在“武力攻击事态”或“预测武力攻击事态”时,出兵“保护国民”及“保卫自卫队及驻日美军设施”。如今,安倍急于允许自卫队行使“集体自卫权”,无非是想早日获得在海外“自由使用武力”的权限,以便进而加快实现所谓的“军事正常化”。其三,修宪终将挑战整个战后国际秩序。日本修宪扩军的长远打算可能还包括重返国际政治舞台、自主参与地区和全球事务并自由使用武力等内容。迈过这道槛儿,需要突破《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所确立的战后国际秩序,这等同于向国际社会“叫板”。2013年日美“2+2”会议提出“世界中的日美同盟”设想后,日本右翼对“把自卫队派往地球任意角落”产生更高期待。但战后国际秩序早已得到世界各国的拥护和认同,日本的如意算盘不会轻易得逞!

  (作者为军事科学院日本问题专家)

藏历新年 幸福拉萨(西藏纪行)
双周协商反响好 深化改革建言多
他们推动设立国家公祭日
南航“智能客机”首航
日本“修宪”实质是摆脱战后体制
执行新年度试验训练任务
1.6亿资助贫困患儿
关注“世界野生动植物日”
玻璃艺术精品亮相南通
责编:石畅 汪灵犀 邮箱:cnshicha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