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2月24日 星期一

金改领跑地区呼声高 网络电商企业最热门

民营银行首张牌照花落谁家(市场观察)

本报记者 罗 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2月24日   第 02 版)

  千呼万唤的“成立民营银行”正浮出水面,其牌照发放已进入倒计时。1月,银监会曾表态,民营银行在2014年试点先行。市场上普遍预计,首批牌照有望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后发放。

  金融运行气血不畅

  我国银行体系一直“国”字当头。无论是国有大型银行,还是地方性股份制银行,不是国有独资,就是国有控股,民间资本准入相当困难,跻身其中者更是寥寥。直到2008年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后,国家才开始适度放松民间资本资金市场。

  “国老大”的结构致使我国金融体系运行气血不畅。“金融机构国有控股使我国金融组织结构单一,竞争不够充分,布局不尽合理,比如在城乡结合部和广大农村领域覆盖不够,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的服务质量不高,小微企业、老百姓不满意。”中国国际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对本报记者说。

  任何形式的垄断都会导致效率低下,国有或国有控股金融机构垄断了信贷市场,造成资源错配和低效的问题。国有银行在资源配置上更青睐国企、大型企业、上市公司等大企业,而急需资金支持的中小微企业却口渴得不到水。

  徐洪才说,国有银行垄断格局的一大弊端是信贷市场基本由卖方决定,金融消费者的利益得不到保护。同时,存款利率没放开也基于垄断,因为利率是货币的价格,价格形成机制应由市场决定,而垄断造成的竞争不充分是利率没放开的重要原因之一。

  民间金融提上日程

  银行体系急需打破国有垄断,让金融市场能百花齐放,其中,引入民营银行是重要一步。银监会表示,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对于动员社会资金进入实体经济,促进金融机构股权结构多元化,激发金融机构市场活力具有重要意义。

  “引入民营资本能弥补金融机构组织结构不合理的问题,能促进金融机构有序竞争和金融资源配置更加合理,能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还可以提供多样性的金融产品和服务,让消费者有更多选择余地,促进利率市场化,有利于金融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和深化,提升国际竞争力,使中国从金融大国成为金融强国。”徐洪才表示。

  将民营银行提上日程始于2013年6月,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金融机构重组改造,强调要“推动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7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金融“国十条”,其中,第九条“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首次明确提出“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并由银监会牵头,人民银行、工商总局、法制办等参加具体落实。

  “抢证大赛”谁胜出

  “必须迈出‘发放民营银行牌照’这一步,不可能总是雷声大雨点小”,徐洪才说,监管部门对此一直比较谨慎,因为金融稳定涉及到社会稳定,所以主管部门要设置一定的门槛以加强监管。

  首批牌照将花落谁家?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指出,坚持“纯民资发起、自愿承担风险、承诺股东接受监管、实行有限牌照、订立生前遗嘱”等原则推进试点,探索合理、高效、可持续的治理与经营模式。业界分析,目前,金融改革相关区域上海自贸区、广东深圳、浙江温州等呼声最高。

  重庆工商大学校长杨继瑞预计,互联网电商企业,拥有一定的用户群和品牌效应,在首批民营银行的牌照争夺中具有明显优势。

  上海自贸区颇有实力。银监会曾明确表示:支持民间资本进入区内银行业。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资本在区内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资本参股与中、外资金融机构在区内设立中外合资银行。

  浙江的温州也不甘落后,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认为,本世纪以来温州人积极进行金融创新,进行金融体制改革尝试,特别是金改以来,设立小额贷款公司、温州民间资本管理公司、村镇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发布了温州指数,对建立民营银行进行了积极尝试。为加强风险管控,设立了地方金融管理局,储备了一定的金融人才。因此,温州设立民营银行的条件已经基本成熟,应率先在温州进行试点。

“三驾马车”整体驶入加速车道(热点聚焦)
戈壁藏乡搭起移民“致富棚”
全国26%承包地已流转
声音
民营银行首张牌照花落谁家(市场观察)
责编:梁益琴    邮箱:hwbj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