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2月21日 星期五

与人民心心相印 与人民同甘共苦

总书记爱吃家常菜

本报记者 陈振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2月21日   第 01 版)

  2014年1月26日,习近平在内蒙古军区边防某团一连食堂排队就餐。
  来源:《解放军报》官方微博

  羊肉泡馍、肉夹馍以及“biang biang面”,几样陕西家常饭菜,19日成为中国媒体热点。

  台湾《联合报》等报道,据转述,习近平总书记夫妇18日晚在钓鱼台国宾馆设家宴,款待来大陆参访的连战伉俪时,聊的是陕西家乡话,吃的是以上几种家常菜。

  “总书记爱吃家常菜”,微博微信里,此举备受好评,点“赞”者众。

  无独有偶。16日,《解放军报》官方微博“@军报记者”发布了习近平的多张此前未公开图片。图片显示,习近平1月26日视察内蒙古边防哨所时,在边防某团一连食堂排队就餐,其中一张照片上,总书记餐盘里的西红柿炒鸡蛋,十分醒目。新华社报道,离开食堂时,习近平夸奖连队的伙食好。

  早在2013年12月28日上午,习近平出现在北京一家庆丰包子铺里。他自己排队买包子、买单、端盘子、取包子的照片,瞬间传播网络。他点的“二两猪肉大葱包,一碗炒肝,一份芥菜”,合计21元,被网民亲切称为“主席套餐”。

  2012年底,习近平履新总书记不久,到广东视察吃自助餐,到河北调研吃大盆菜,等等,同样让人印象深刻。

  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一份陕西家常菜,一份西红柿炒鸡蛋,一份包子,一份自助餐,一份大盆菜……看似事小,却暖人心,让“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落到实处。

  现实生活中,人们对餐饮浪费等各种浪费行为,特别是公款浪费行为反映强烈。习近平说,能不能坚守艰苦奋斗精神,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对“觥筹交错何其铺张”,对“舌尖上的浪费”,他痛心疾首。

  “要求别人做的,自己先做到”。在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中,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亲力亲为、说到做到。吃家常菜,只是一个缩影。

  中共十八大以来,无论是赴地方考察调研,还是出国访问,习近平总书记都亲自审定方案,要求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办。

  考察调研中,不封路、不封园,不清场闭馆、不过度警卫,减少陪同人员,考察点不做布置,看穷困地,吃家常菜,住普通房,与群众零距离接触,对群众生活念慈在慈。

  文风上,他提倡说真话、道实情,倡导短、实、新文风,讲话直面问题、语言质朴、贴近群众。生活上,强调过紧日子、过苦日子,工作生活中厉行勤俭节约,保持艰苦朴素优良传统。

  从赴广东考察工作时吃自助餐,到赴河北调研时吃大盆菜;从在湘西同村民一起摘柚子,到去北京庆丰包子铺排队点餐;从看望青岛输油管线事故受伤人员,到慰问北京四季青敬老院老人;从会议活动的厉行节约,到文风话风的焕然一新,总书记的一言一行,无不彰显传统、本色作风和为民情怀。

  其身正,不令而从。分析认为,习近平给中央政治局作了示范,给全党树立了榜样,给全国人民以信心和力量。

总书记爱吃家常菜
汉字奇葩 biang字你会写吗?(链接)
携手发展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纵横天空18.4万公里
李克强会见侯赛因
张德江会见韩国客人
俞正声主持政协主席会
日本在核问题上让世界不放心(望海楼)
日储大量核材料潜在危害不容忽视(链接)
中国儿艺献艺加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