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2月14日 星期五

电视:渴望留住年轻人(观察)

本报记者 郑 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2月14日   第 07 版)

  资料图片:电视剧《我的青春谁做主》

  韩国明星李敏镐

  马年央视春晚首次邀请韩国明星,各大卫视综艺为年轻人定制新节目,众多爱情轻喜剧、育儿剧热播荧屏……都说遥控器掌握在老年人手里,“谁赢得了中老年妇女,谁就赢得了收视率”。但如今电视台却频频对年轻观众伸出“橄榄枝”,千方百计笼络年轻人。

  

  马年央视春晚首次邀请韩国明星,各大卫视综艺为年轻人定制新节目,众多爱情轻喜剧、育儿剧热播荧屏……都说遥控器掌握在老年人手里,“谁赢得了中老年妇女,谁就赢得了收视率”。但如今电视台却频频对年轻观众伸出“橄榄枝”,千方百计笼络年轻人。

  贡献收视率,更贡献舆论关注度

  为了吸引年轻观众,拉动春晚收视率,央视的马年春晚可谓费尽心思。中国商业电影最卖座导演的电影风格、韩国明星李敏镐的加盟、匈牙利的创意舞蹈、国内歌唱选秀中人气颇高的明星等,无一不是为年轻人精心设计。

  无怪乎冯小刚明确表示,今年春晚的特色就是“年轻”。年轻人不仅贡献了收视率,也在互联网世界中贡献了舆论关注度。

  新浪微博数据中心的统计显示,今年有3447万新浪微博用户参与春晚话题的讨论,“80后”和“90后”是其中的主力军,尤其是“90后”的比例超过一半。“80后”和“90后”是微博上最活跃的群体。马年春晚此次吸引了大量年轻观众关注,这应该是央视最大的收获。

  在年轻人心中,马年春晚并没有出现如往年春晚吐槽重灾区的状况。在今年马年春晚进行过程中,有30万人人网年轻用户参与了人人网2014吐槽春晚活动,7万多用户参与投票,对此次马年春晚,三成“喜欢”、四成“不喜欢”,“支持”与“吐槽”比例相当。

  “从眼下来看,整个舆论环境都是属于年轻人的,网络上的‘舆论场’尤其几乎被年轻人包揽,这些都会影响到一台电视节目的实际收视率。”东方卫视副总监徐晓艳表示。

  影响节目走向,更影响电视审美

  徐晓艳坦言,电视正在流失它的观众,主要是年轻人的流失。年轻人代表未来。现在的流失代表着他的下一代、他的朋友都会流失,会产生长远的效应。

  为了留住年轻人,电视不得不进行选择。去年如火如荼的综艺节目《我是歌手》第一季半决赛时,林志炫和彭佳慧实力不容小觑,可最后胜出的却是“复活归来”的杨宗纬。这一结果不仅和杨宗纬的超常发挥有关,也与节目组的赛制调整密切相连。“复活”拥有大量“90后”拥趸的杨宗纬很容易让人联想,节目组是想让这个节目再招揽一些更年轻的观众。

  去年贯穿前三个季度的13档歌曲选秀节目,也无一不是为年轻人量身定做的。有媒体解读其中最为突出的《快乐男声》和《中国好声音》两档选秀,认为它们成功的最大原因,都来自于主办方深谙当下年轻人正显露出来的价值追求,用年轻人最为看重的才华和偶像气质提高了整个节目的门槛。节目中,所有选手的成长背景都聚焦在那些经过摸爬滚打、怀揣对音乐梦想坚持不懈的各类个性独特的年轻人身上。

  影响广告,更影响经济效益

  青春、梦想、奋斗,不仅成为电视节目的概念,也成为广告的关键词。国内某手机品牌2014央视春晚广告片《我们的时代》就在网上引起热议。影片讲述了年轻人为了实现梦想而奋斗的故事。

  在这段时长1分钟的广告中,没有主角,没有出现任何产品,甚至在影片整片里连品牌露出都没有。在这种隐喻中,该品牌实际上做了一次代位尝试:集结这一代年轻族群的共性诉求与自我实现愿望,为他们做一次纯粹的代言。

  年轻人是广告投放商品的主力消费群,自然也是广告商眼里最可争取的目标对象。“我们在营销学上有一句话,你的产品应该针对35岁以下的人。35岁以上的人,收视习惯、消费习惯相对固定,要改变他们是很难的。”徐晓艳说。

  正因如此,某种程度上,谁赢得年轻观众谁就赢得了经济效益。2005年湖南卫视的《超级女声》,用“平民盛宴”创下相关收益7.66亿元;2012年,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在广告招商中疯狂吸金18亿元,仅次于央视《新闻联播》与《焦点访谈》;而第三季《中国好声音》尚未开播,就已经坐收13亿元……

  这些电视节目的红火以及它们所创造的价值,都与年轻人的喜好密不可分。中国电视从未如此需要年轻观众,而这正在对未来的电视产生着重要影响。

电视:渴望留住年轻人(观察)
元宵节与情人节都很火(碰撞)
多部爱情片“混战”情人节档
《满腹经纶》爆红(聚焦)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