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2月12日 星期三

现场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2月12日   第 03 版)

  “难能可贵”

  王郁琦在开场致辞时表示,去年10月他与张志军在巴厘岛短暂见面,当时商定的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定期互访,经过短短4个多月就能实现,“难能可贵”。今天我们在这里正式会面,共同探讨两岸民众关注的问题,这代表着两岸关系进入了新的阶段。

  他说,国台办和陆委会成立20多年来,两岸关系有着非常剧烈的变化,“从当初几乎要兵戎相见,到今天我们可以坐在这边开会”,这在过去是很难想象的。对于得来不易的和平稳定局面,我们都应加以珍惜,也希望我们能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继续发展两岸关系。

  “走得更近”

  张志军说:“我注意你来访前曾讲,此行任重道远,此次会见的确备受各界瞩目,两岸民众有很大期待,我们双方的责任都很重。其实,我认为,只要我们道走对了,路就不会遥远。台北到南京的直线距离比北京到南京还要近。我相信,两岸只要沿着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走下去,今后应该而且一定能够走得更近。”

  张志军表示,要破解两岸关系发展中的一些难题,“我们必须有一点想象力”。不仅是这样的会面,对两岸关系的发展也应该有更大的想象力。 他说:“我也非常愿意有机会在不远的将来,能够到台湾去。两岸是一家人,不能‘老死不相往来’。作为两位主管两岸事务的负责人,我们要多做沟通,多了解彼此的社情民意,我想两岸的民众对此是欢迎的。”

  (据新华社电 记者齐湘辉 陈斌华 张展鹏)

“张王会”:两岸沟通深入一步
张志军王郁琦会面达成积极共识
道走对了,路就不会遥远
台媒大阵仗报道
“张王会”选址紫金山庄
现场声音
王郁琦行程
雪中求婚
梁振英:征收入境税不可行
两岸青少年舞蹈团明起台北高雄展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