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2月12日 星期三

“张王会”选址紫金山庄

山水即文化 自然即历史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2月12日   第 03 版)

  南京紫金山庄一景

  中新社南京2月11日电 (孙莹)2月11日下午,南京紫金山庄会议中心紫金厅,张志军与王郁琦举行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的首次正式会面。紫金山庄,成了近几年两岸重要交流活动的举办地。

  “我们接待过连战、宋楚瑜、吴伯雄等台湾政要名人。从2009年的‘陈江会’、‘双城论坛’,再到后来连续5届的‘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黄埔军校同学会等,都是选在紫金山庄举办”,紫金山庄销售副总监鲍冠军坦言,这里两岸交流活动频繁,地缘因素很重要。

  山水即文化,自然即历史。建成于2006年的紫金山庄能多次成为两岸交流的汇集地,还因为它背靠的紫金山麓的历史厚重感。

  紫金山庄,位于南京市东郊,伫立在山林滴翠、波光涟漪的紫金山麓脚下。而紫金山,又名钟山,是南京名胜古迹荟萃之地,自古就有“钟山龙蟠、石城虎踞”之称。紫金山上尽是郁郁葱葱的松青柏翠。

  南京民国史研究专家刘晓宁表示:“紫金山前正中的中山陵就是孙中山先生的陵墓;廖仲恺、何香凝合葬墓,谭延闿、邓演达等民国名人的墓地也在此;此外,这里还有蒋介石、孙科的官邸。可以说,紫金山麓这座风景之地,汇聚了太多的往事”。

“张王会”:两岸沟通深入一步
张志军王郁琦会面达成积极共识
道走对了,路就不会遥远
台媒大阵仗报道
“张王会”选址紫金山庄
现场声音
王郁琦行程
雪中求婚
梁振英:征收入境税不可行
两岸青少年舞蹈团明起台北高雄展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