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2月10日 星期一

从盖瑟斯堡灯展到苏州灯会

(美国)谷世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2月10日   第 07 版)

  美国盖瑟斯堡冬季灯展安静祥和

  美国盖瑟斯堡冬季灯展安静祥和

  红火热闹的苏州金鸡湖灯会的荷花灯造型

  苏州金鸡湖灯会正门
  本文照片由卢 琳摄

  马年春节来临,我们海外华人“每逢佳节倍思亲”的节日情结也越来越强烈,但我们绝大多数人因为工作等原因只能在海外过春节、闹元宵了。好在现在是信息时代,微信、微博等完全可以让我们身在海外但心与家人和同学、好友在一起。我的家乡天津放鞭炮的响声和各地元宵灯会上的“走马灯”,我们在海外通过手机和电脑都可以观赏到,一样可以享受中国节日文化的丰盛大餐。这不,从春节前开始,我已经在美国从网上看到上海豫园的马年灯会登场,百马奔腾;了解到武汉东湖的元宵灯会将从元宵节亮灯开幕,持续66天!搜索一下,自贡元宵灯会、厦门元宵灯会等,多了!海外也有灯会,不过,我们海外华人,通过亲身经历和见闻,也体会到,就是办节日灯会,由于东西方历史文化的不同,其韵味也完全是牛奶、小豆冰棍,两色两味儿的。

  这里先说盖瑟斯堡灯展。日前,我和家人从费城开车3个小时,慕名到马里兰州的盖瑟斯堡游览冬季灯会。位于巴尔的摩与华盛顿之间的盖瑟斯堡,本是个名不见经传的恬静小城,因为至今已经连续17年在塞尼卡河州立公园举办冬季灯会,它正在成为美国东海岸地区圣诞节前后度假赏灯的好去处。体现东方文化的中国灯会多注重红红火火的热烈气氛,追求以红灯高照为主色调的效果和氛围,而体现西方文化的美国盖瑟斯堡冬季灯会,则力图展现圣诞前夜和新年之际的静谧、深邃、自然以及温馨祥和的气氛。盖瑟斯堡灯会不采用强光灯具,没有大型灯展造型,也没有现代化的探照灯和激光来营造强烈效果,而是大量采用蓝色、橘黄、白色和绿色等并不很明亮的冷光源造型,营造出宁静祥和的氛围。就连“第17届盖瑟斯堡冬季灯展”网站首页,也与我们国内灯会网站喜欢红彤彤、金灿灿的颜色背景不同,采用了蓝色图案背景,两边装饰以明亮闪烁的白色星光和不断飘落下来的洁白雪花,给人以轻柔、宁静之感。

  盖瑟斯堡灯展外围也没有刻意创造灯火通明的景观。我们借助GPS开车到达夜幕下非常恬静的塞尼卡河州立公园,跟随其他游客的车辆到达灯展入口。不用下车,每辆车缴费15美元就放行,不论你车里面坐多少人,游客的汽车鱼贯而入,秩序井然。我们沿着公园里一条3.5英里长的蜿蜒道路慢慢前行,大家都静静地欣赏着道路两边的灯,最多的是各种动物形象,有狗熊与白兔滑冰、马拉雪橇、圣诞小鹿、企鹅行走,还有小猫钓鱼等,有些造型很具有想象力,也有些造型表现的是西方传统的圣诞、新年的童话故事。与国内灯会灯火通明和人声鼎沸的热闹场面不同,盖瑟斯堡灯展主办方要求游客进门时都要将自己汽车的前灯熄灭,以凸显冬季灯展圣诞降临、万籁俱寂,白雪皑皑的夜幕下神秘祥和的西方节日气氛。汽车排成长队缓缓前行,很多游客打开车窗拍照,但没有一辆车鸣笛,也没有人声喧哗,每个人都在用心欣赏着这差不多6公里长的灯展,心旷神怡。州立公园的夜空群星闪烁,月色皎洁,盖瑟斯堡灯会里车轮滚滚,却静悄悄的。

  这和中国灯会的景象实在大不相同。我去年春节前回国出差,在苏州正好赶上金鸡湖畔举办的台湾灯会火爆开幕。那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一到月光码头,就见夜幕中人头攒动,游人如织,音乐声喧天。灯会入口处专门搭建的大门红红火火,门梁上方正中是一个“福”字大红灯笼。汽车到此止步。走入灯会大门,两边竖立着两排也是红灯柱组成的灯景墙,如迎宾大道欢迎来客。入场就是一番热烈景象,越往里走,灯就越大越热闹喜庆。金鸡湖水面上也荡漾着大型荷花灯,绿叶衬着粉红荷花,灯光也用大红、大粉、大绿,色彩极为抢眼。灯会还有凸显地方文化特色的大戏台,以沧浪亭和虎丘塔灯光布景,两位苏州美女在表演评弹,服装和灯光颜色也是红红绿绿。再往里面走,一股烤肉的香味扑面而来。原来,灯会还辟有占地面积不小的地方特色小吃区,小贩们的叫卖声此起彼伏,烤羊肉串、烤鱼串、成都凉粉、天津包子、羊杂汤还有各式台湾小吃的摊位前,挤满了游客。烤炉的炭火冒着炊烟,成群结伙的年轻人一手拿着啤酒瓶一手拿着羊肉串,纵酒畅谈,场面怎“热闹”两字了得!在这熙熙攘攘的嘈杂喧嚣中,在这大型灯光和强音响的震撼中,金鸡湖上空的星星变得黯淡无光,月光码头之上是否还有月色已无人在意。我们在灯会灿烂的灯光和轰鸣的音乐中,伴着烤羊肉串的孜然香味,尽情享受我们红火热闹的节日文化。

  文化不同,入乡随俗。由此生发开来,其实中美节日文化还有许多不同。比如,美国一年一度的节日季是从每年11月最后一个星期四的“感恩节”开始,一直到新年的钟声响过。整个节日季里,占领美国人电视机屏幕的是一场接一场的球赛,造成整个社会崇尚体育、崇尚强者和崇拜冠军的风气,也拉动了酒吧、航空公司、饭店和相关行业的生意;而在我看来,看电视已然成为中国过节的重要文化元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规模之大、准备过程之漫长复杂堪为世界之最,拍摄得越来越长的电视剧也“吃掉”了观众的不少时间;一进入节日季,美国人开车常听的电台和很多餐馆、商店都播放圣诞和新年节日乐曲,欢快悦耳,节日好心情油然而生,而我们似乎热衷于春晚等晚会,却没有搞出一套有中国节日特色的品牌曲目并使其成为传统;此外,突出现役美军军人是美国节日季电视文化的一大特点,各大电视台都突出报道从伊拉克或者阿富汗等前线回家过节的军人与亲属欢聚的场面,不能回家过节的美军士兵也通过录像向亲人致以节日问候,节日期间回家过节的军人也同样受到特别优待,比如优先登机等。比较借鉴美国等其他国家的节日文化,我们也可以以龙马精神不断升华中国的节日文化,弘扬正能量,让民众更舒心、更欢快。

从盖瑟斯堡灯展到苏州灯会
培养“黑马”没有秘诀
张召忠赞真人秀军事节目
中华“春节符号”全球征集活动启动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