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1月24日 星期五

刘成业:忙碌中收获快乐(留学素描)

王嫣然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1月24日   第 06 版)

  刘成业近影

  考试、上课、实验、去加拿大交换学习、在黄石公园打工、去慕尼黑参加国际大赛……“忙碌”二字是形容刘成业留学生活的最好词汇。

    时光倒回去,高二时,刘成业参加了新加坡教育部的选拔考试,获奖学金到新加坡国立大学读电子工程专业。现在已经是大四学生的他继续忙碌着。但对刘成业而言,4年的留学生活带给他的不仅仅是忙碌,还有开阔的视野和独立的能力。

    小窗口给人大视野

    新加坡国土面积不大,但却是航空枢纽,交通很发达。在新加坡读书的几年里,刘成业去了马来西亚、泰国等,有时回国乘飞机途经香港、澳门,也会待几天,游览一番。

    在大三时,刘成业到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交换学习一个学期。“这无疑是一个开阔眼界的好机会,期间我游览了加拿大的许多城市,比如温哥华、渥太华、多伦多、蒙特利尔等。回程的路上还到美国加州、华盛顿州等地看了看。”但在刘成业看来,半年的交换学习时光,和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进行交流也开阔了眼界,他和来自加拿大、巴西和韩国的交换生有过许多交流,由此增加了对各国文化的了解。

    在大三暑假时,刘成业参加了罗的史瓦兹案例分析大赛,并作为优胜组的成员(一行5人),代表新加坡国立大学到位于慕尼黑的总公司参加比赛。期间他认识了许多德国本地的参赛选手,与他们的交流让他收获良多。对他而言,在慕尼黑的7天行程里,比赛倒是其次,更重要的是结识了朋友。

    最大的成就感来自学业

    独自在外,孤独是难免的。但独自面对困难、解决问题也让刘成业获得了独立的能力。在国外,一切都只能依靠自己:选课、租房、看病,没有自理能力确实无法应付这些问题。

    新加坡国立大学的课程很紧,平时上课及考试压力都很大,但刘成业却把压力变成了动力。 在大学4年里,他花很多时间泡在实验室里,但这也让他感到很充实。开放的学术环境、丰富的知识,新加坡国立大学这个平台为刘成业将来继续深造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我感觉,最大的成就感就是来自学业。”刘成业说,“4年的留学生活也让我开始享受独立的生活。”

    大一暑假,他曾去美国黄石公园打工,在一个旅馆里做客房服务员。工作辛苦单一,但渐渐地他发现这其实是个很好的历练机会。第一次体会到劳动的辛苦,也尝到了拿第一份工资的喜悦,并且也让他学会了如何处理问题,以及如何与人相处。

    忙中有乐的留学生活,让刘成业收获了学业上的成功、视野上的开阔和能力上的独立。他期望能够继续到美国深造,并在积累一定工作经验后,尽快回到父母身边。

房东和房客
“气候环境”成留学“重量级”参考
“最中国的留学生”(百年留学)
刘成业:忙碌中收获快乐(留学素描)
责编:赵晓霞 邮箱:haiwaixuezi@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