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1月23日 星期四

冷链鱼游上餐桌 热力线可跑汽车

董家口奏响冰与火之歌

周晋华 李 尧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1月23日   第 02 版)

  在落实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战略中,董家口的开发建设是青岛市采取的重要举措。近年来,董家口经济区着力吸引大项目、好项目落地,逐步成为青岛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日前,笔者来到董家口经济区,实地探访这里的两大百亿项目——“中国北方(青岛)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和冷链物流基地项目”和“董家口供热工程”。

  冷链物流 丰餐桌促就业

  冷链,就是易腐食品从产地收购或捕捞之后,在产品加工、贮藏、运输、分销和零售、直到消费者手中,各个环节始终处于产品所必需的低温环境下,以保证食品质量安全,减少损耗,防止污染的特殊供应链系统。

  “对于海洋产业来说,冷链太重要了。”在位于董家口经济区的中国北方(青岛)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和冷链物流基地项目的施工现场,项目建设负责人、青岛鲁海丰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薛久东介绍说。

  薛久东表示,“金枪鱼由于捕捞、运输、加工、储存要求高等因素,价格昂贵,有贵族鱼之称,目前国内餐桌少见。冷链物流基地和交易中心建成后,金枪鱼等产品可在基地加工、储存、交易,将会越来越多地供应给消费者,丰富咱们的饮食结构。”

  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是101.7亿元,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陆域总占地面积2000多亩,总投资约46.8亿元。预计到2015年,深海鱼类年交易量达 100万吨,按照每吨深海鱼产品价格 1.5万元计算,交易额将达150亿元。

  按照一年吸引100艘远洋渔船靠港交易计算,冷链物流运输、修造船等环节就可新增就业约2000人;水产品交易中心及相关加工配套、生活服务配套等设施可解决约1000人的就业问题。

  同时,青岛市水产品加工业也将新增100万至150万吨加工能力,解决万余人的就业问题。

  热电联产 海水也能淡化

  笔者走进华能董家口热电联产项目的过渡项目——董家口供热工程施工现场路旁,地下管线整理区已经开挖,一个个大型水泥墩正被埋入地下。

  现场的施工方负责人介绍说,为了方便各类管线的日常维护、维修,经济区在做规划设计时,专门预留了40米宽的地下管线区,原则上跑得开小汽车。

  据介绍,董家口供热工程主要为满足董家口港区及临港产业区现有入驻企业生产、办公及生活用热、用电等基本需求。供热工程的烟囱、锅炉房、除尘等设备正在紧张建设中。

  华能青岛热电有限公司负责人陆明方介绍说,“我们这儿产的水蒸气可以有四种用途,首先是供热、供电,其次可以向需要水蒸气的企业供汽。如果淡水不够用,还可以进行海水淡化。”

  董家口热电联产项目规划建设2×350MW 超临界燃煤热电联产机组,近期投资约31亿元,年发电量38.5亿千瓦时,供热量800吨/小时,可供应1800万平方米民用供暖。年产值17亿元,年实现利税1.54亿元,远期投资150亿元。热电联产项目计划在2014年核准并开工建设,同步建设海水淡化工程。

农民成福利代名词
用食品安全打破出口壁垒(声音)
董家口奏响冰与火之歌
资讯速递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