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1月16日 星期四

埃及新宪法草案公投

权力的游戏是否重演?

李佳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1月16日   第 06 版)

  1月14日,在埃及首都开罗的一所投票站,一名男子展示手指上象征完成投票的红色墨水。
  潘超越摄

  当地时间1月14日、15日,埃及新宪法草案在此起彼伏的炸弹袭击中开始了全民公投。3年动荡,3次修宪,6次公投。这一次,埃及人民又连夜排起长龙,手持选票来到投票台前。潘多拉魔盒开启,给这片土地带来了血腥、动乱和贫穷,风雨过后,惟愿埃及如魔盒一般,将希望留在最后,开启2014新的篇章。

  暴力下的公投

  为期两天的埃及新宪法草案公投于14日起,在全国27个省的3万多个投票点拉开序幕。出于对武装分子袭击的担忧,埃及政府出动了16万军队维持秩序,以确保投票顺利进行。

  然而投票开始之前,便有一枚小型炸弹在首都开罗的一家法院门前被引爆。据报道,开罗、亚历山大等地14日还发生了示威游行,南部的索哈杰、贝尼·苏夫省也出现军警同穆尔西支持者的暴力冲突事件,共计导致11人死亡,28人受伤。

  对此,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4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埃及目前的形势表示关注,并呼吁埃及民众用非暴力形式表达不同意见。临时政府总理哈齐姆·贝卜拉维也在现场呼吁民众,表示“我们的国家需要你们的每一张选票”。

  动荡中的“冰”与“火”

  第一天的新宪法草案公投尽管有些许插曲,但总体而言还算平稳度过。而世俗派与穆兄会之间的矛盾却如同冰与火般难以交融。

  2013年,埃及的第一任民选总统穆尔西成为阶下囚,经历了上百年地下活动的穆斯林兄弟会在登上了权力高峰一年之后急转直下,直到被宣布为恐怖组织。世俗派同伊斯兰势力之间的斗争由此再度激化,由穆尔西支持者所引发的爆炸袭击事件频频发生。

  这次公投也可谓是穆尔西被军方解职之后,埃及政府过渡计划中的关键一步。新宪法规定,政党不能建立在宗教基础之上,且不得进行秘密活动或拥有军事、准军事力量,这意味着穆斯林兄弟会将被排除在未来政治进程之外。与此同时,新宪法又扩大军方、警方以及司法系统权限,包括国防部长的任命权。

  历史的“节点”还是“重演”?

  埃及最高选举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希沙姆·穆加特尔13日晚表示,投票将于开罗时间15日晚9时结束,此后72小时内公布结果。此前,埃及新宪法草案海外公投中,约90%海外选民支持新宪法草案。

  从民众投票的踊跃程度可以看出,新宪法的确有一定的群众基础。而此时,由埃及军方制定的新路线图,将有可能成为埃及历史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扳倒无能治国者容易,选择出色治国者困难。推倒既有秩序容易,重建新的秩序困难。有批评者认为,新宪法草案意在扩大军方势力,而忽略了民众的诉求。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发表文章认为,埃及艰难的修宪过程并未让各方势力达成迫切需要的共识,不能解决国内政治纷争。

  在已经满目疮痍的埃及,在经历了几次颠簸之后,社会裂痕更加严重。新的宪法、新的总统能否带给埃及一个更为合适的包容性政治体系,真正解决埃及所面临的现实危机,需要我们用时间去证明。惟愿这次“潘多拉的魔盒”顺利“关闭”,将希望留给埃及。

开历史倒车没有前途
安倍遭国际舆论痛批
图片报道
政治圈的“富人俱乐部”
权力的游戏是否重演?
责编:杨宁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