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1月16日 星期四

政治圈的“富人俱乐部”

崔安琪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1月16日   第 06 版)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政治圈是谁的天下?是全民PK的产物,还是有钱人的竞技场?近日,据美国政治响应中心最新统计表明,目前在美国国会534位议员中,至少有268位议员(一半以上)净资产超过100万美元。美国国会已经成为名符其实的“富人俱乐部”,领跑富人俱乐部的加州共和党国会众议员Darrell Issa,个人净资产约5.98亿美元,保持最富议员身份领跑美国国会。

  在美国,如果候选人资金窘迫很难当选。去年,美国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在南卡罗来纳一个州播出的电视广告价值就有690万美元;而候选人本人播出的宣传广告总共价值也高达540万美元。联邦竞选委员会的数据显示,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在当年的选举中花费了2700万美元。

  去年美国总统奥巴马参加的一项旨在为本党议员筹措竞选经费的活动,其入场餐劵价格就高达3万多美元,足以看出美国政治实在是一场富人的游戏,一般平民很难加入。 

  在东亚的日本,政治圈同样是有钱人的天下。日本国会议员的资产主要包括不动产和土地以及股票和存款等金融资产。日本众议院公布的议员资产报告显示,安倍首相的资产为1.0794亿日元。副总理麻生太郎的总资产为4.3623亿日元,最大野党的民主党党首海江田万里的总资产为3288万日元,每一位政要的身家财产都异常惊人。

  资金富有是竞选获胜极其重要的要素之一,竞选过程无比烧钱。据外媒报道,在2012年12月的日本国会议员(众议院议员和参议院议员)参选过程中,全程大约花费了1亿日元,共1504人参加竞选,而失败的候选人投入的1000多亿日元则“蒸发”掉了,这还不包括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额外支出的800亿日元选举经费。日本政客候选人往往需要向银行申请个人信用贷款。如果是资深政治家的话,银行会很乐意借贷,因为知道对方当选几率很大。如果是无名之辈或新人的话,银行则会很现实的拒之门外,因为一旦失败,其根本就没有巨额贷款的偿还能力,这也消减了平民阶层参选的热情。 

  由此可见,在海外,政治圈的资金进入门槛很高,竞争异常激烈。国会议员选举是富人的游戏,这不仅是一场权利的角逐,更是一轮金钱的博弈。 

开历史倒车没有前途
安倍遭国际舆论痛批
图片报道
政治圈的“富人俱乐部”
权力的游戏是否重演?
责编:杨宁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