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1月10日 星期五

人生如四季

严 巍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1月10日   第 10 版)

  星转斗移,四季更迭。当我一年年生活在大自然的四季轮回中,我也深深地感到,人生如四季,周而复始。

  毫无疑问,我应该回头望一望自己所走过的道路,自己所经过的人生岁月,自己所憧憬的人生风景。虽然人生道路有平坦可欣慰,有崎岖可感叹,有失落可惆怅,但在阳光的普照下,人生道路却画着春夏秋冬的四季颜色。在春是翠绿,夏是郁葱,秋是金黄,冬是灰白的四季色调中,回过头来看看,我总感觉,我竟然走得那样的匆忙,没有来得及浏览沿途的四季风光,没有想到自己的人生竟融汇于大自然的四季中。

  春天,是播种理想的季节,当我从母腹中呱呱落地,就像一粒种子播下了人生的希望和理想。在明媚春光的沐浴下,我的理想如同小苗一样拔节成长。这个时候,当是我人生中最天真浪漫的季节,也是人生中充满幻想的花季。这时,我童稚的幻想编织了一个个理想的花环,花环中缀有科学家和工程师的愿望。而此时,我的理想就在春雨的滋润下,长出了一株株希望的新绿,于是,我的人生就这样在春天的脚步中奋然启程。

  夏天是锤炼人生的季节。在四季人生中,夏季最活泼浪漫,也最炙热,而炙热的高温也考验着我的意志。夏季还需要勤奋,只有勤奋的工作才能创造蓬勃;夏季还需要风雨的洗礼,这样理想才能挺起腰杆不倒伏,才能让人生的活力灌浆成长。

  随着岁月的流转,渐渐地我终于迎来了人生的秋季。秋季是收获的黄金季节,也是人生收获希望和理想的时候。学习和工作中,通过收获丰富生活的阅历,我享受和体验着人生的乐趣。我盘点和检验人生的价值,也收获了不少意想不到的苦恼和失望。大自然风云变幻,人生道路崎岖坎坷,我在人生的四季中,也有失误,有彷徨,有挫折。

  秋去冬来,雪花飘飞。雪是四季的尤物,没有矫作,也不需要粉饰,飘飘然然默默无闻地普洒甘霖,造福于人类。这个季节虽然寒凝大地,却是修炼品行的大好季节。我不仅欣赏着美丽的雪景,还要学习雪花的品质,一生一世兢兢业业,做一个普普通通的人。

  大自然的四季是五彩斑斓的,人生的四季也是五彩缤纷。用四季比喻人生,诠释人生,我便能更好地辩证人生,理解人生,掌握人生,用五彩的四季色涂抹人生。人生之于我的一切感受,莫过于用这四季来形容。 

2013年,长篇小说变招为哪般?(文学新观察)
夜读札记续篇
人生如四季
“2013《民族文学》年度奖”颁奖
《东江剑魂》纪念东江纵队70周年
责编:杨 鸥 邮箱:hwbwy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