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安倍出丑 日本陪绑(望海楼)

张云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2月30日   第 01 版)

  日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靖国神社进行“闪电式参拜”。中国与韩国政府当即作出了非常强烈的反应,美国等其他国家也纷纷表达吃惊和不满。此事之后,表面上看受损最大的是中日、韩日关系,但实质上最大的受损者正是日本自身的国家利益。

  首先,从中韩两国看。中日、韩日关系在过去一年已经十分紧张,中韩对安倍内阁在历史问题、安全政策方面的言行高度警戒。在三国最高领导层同时换届的黄金时刻,日本领导人同中韩领导人尚没有举行过会谈。安倍一直声称对话的大门敞开着,但参拜传递的信息却是中韩因素在日本的外交考量中几乎被完全无视。对中韩来说,既然日方已经展示了无视自己的底线,这样一来确定对日政

  

  策反而更加容易了。安倍在任期间,很可能将面临邻国关系上的长期孤立。这种孤立势必影响日本经济形势。

  第二,从美国方面看。在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美国首次超乎寻常明确表态,显示了美国为日本在处理周边关系上失败而失望。这会让美国认为,日本不是一个能够进行战略对话的伙伴。安倍可能认为,在美国实力相对下降的背景下,美国在东亚安全上有求于日本的成分增加,日本安全政策上的“积极”调整会让美国在历史问题上保持沉默。然而,日美同盟是安全同盟而不是历史问题同盟,涉及到历史认识,在华盛顿没有日本的同情者。美国外交中理想主义的道义一面尽管具有虚伪性,但基本的道义准则不会抛弃。再者,由于参拜导致东北亚局势进一步紧张,对美国安全利益本身构成现实威胁。安倍上任以来高调宣传强化日美同盟,参拜的结果却在弱化日美关系。

  第三,从日本国内来看。参拜会让来之不易的国内相对安定政治局面产生分裂,使其宝贵的政治资源和精力分散,从而动摇其最重要的政治目标——经济景气恢复的实现。安倍第二次能够执政的主要民意基础来自两个方面:一是经济重建的期待,二是政治稳定的渴求。自民党在众参两院选举中同时获得多数,实现了日本多年以来缺失的政治安定,这为大胆的经济改革提供了宝贵的政治资源。然而在靖国神社问题上,日本国内的看法历来就存在重大对立。在“安倍经济学”实施的关键时刻,参拜会导致日本政治社会舆论的分裂,从而错过难得的发展机遇期。如果日本经济增长和国际竞争力得不到保障,日本的国家利益就无从谈起。

  安倍有可能会辩解,参拜靖国神社正是从日本长远的国家利益考虑,但是无论从周边外交、日美同盟还是内政经济来看,这样做的客观结果都与其主观愿望正好相反。安倍以一己之私绑架了日本的国家利益。

  (作者为日本新潟大学副教授)

公共场所带头禁烟
习近平李克强寒冬问民生
不如实填报不得提拔
“玻星”定点成功
中国铁路里程突破10万公里
安倍出丑 日本陪绑(望海楼)
冰雪大世界开园迎客
郑州首条地铁开通
海警编队巡航我钓鱼岛领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