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三季度强势反弹 总指数五年最佳

我国企业财务状况整体安全

本报记者 杨 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2月27日   第 04 版)

  “今年三季度,中国上市公司整体财务安全状况出现可喜反弹,达到5年来同期最佳。上市公司总体经营状况较为良好,我国总体经济也将企稳回升。”

  这一结论,来自人民日报社下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与商务部信用评级与认证中心、中国矿业联合会、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兼并重组研究中心和德勤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4家研究机构日前在京联合发布的《2013年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报告》。该报告使用“中国非金融类上市公司财务安全总指数(Financial Security Index,简称FSI总指数)”,对所有非金融类上市公司进行了分析评估。分析显示,三季度的FSI总指数达5824.23,同比增长16.99%。

  20行业齐好转  医药表现最佳

  今年,各行业财务安全状况出现明显好转。2013年半年报显示,在20个门类行业中,行业FSI指数上升的有11个行业,较年初增加了1个行业;行业财务安全指数下降的有9个行业。进入三季度后,20个门类行业的FSI指数全部上升,这是近5年来首次。

  从绝对值来看,三季度医药行业FSI指数最高,行业整体财务风险最小。服务软件业、电力燃气和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公共事业)分居二三位,行业整体财务风险也很小。

  值得注意的是,行业财务安全指数上涨幅度最大的是房地产业。报告显示,房地产行业的财务安全指数同比上升高达60.65%,说明这个行业正进入复苏通道。但尽管如此,房地产仍然是财务安全指数最低的行业,行业整体财务风险较大,两级分化严重。

  热点行业现分化  酿酒仍较安全

  热点行业受到投资者和金融机构的密切关注。三季度数据显示,在电子信息、商业百货、酿酒、节能环保、军工航天、医疗器械、生物制药、煤炭、有色金属、新能源等10个热点行业中,有8个行业财务安全指数上升,2个行业出现指数下降。

  其中,商业百货、煤炭等行业的FSI指数绝对值较低,安全指数分列倒数前两位,说明这两个行业总体财务安全状况仍不容乐观。报告还显示,酿酒行业整体财务安全状况并未发生恶化。

  报告显示,在2013年三季度非金融类上市公司样本中,中国财务安全最优秀上市公司(AAA级)有2家,总占比0.12%;非常优秀上市公司(AA级)有123家,总占比7.13%;较优秀上市公司(BBB-A级)有787家,总占比45.62%。而已出现财务风险或重大财务风险的上市公司(CCC级以下)有276家,占所有非金融类上市公司的16%;存在局部风险公司(BB-B级)有537家,总占比为31.13%。 

安倍坐实“亚洲祸水”身份
日首相安倍悍然参拜靖国神社
中方提出强烈抗议和严厉谴责
安倍一意孤行 中方绝不容忍
安倍应去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日方必须承担一切后果
安倍遭国际谴责和国内批评
我驻日大使向日方强烈抗议
全总双节送温暖活动启动
我国企业财务状况整体安全
11家民企获批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