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2013台湾网络流行语(宝岛万象)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2月25日   第 03 版)

  “鲁蛇”出没

  以大学生为代表的台湾网友出没于PTT网络论坛,以“乡民”自称。善于恶搞并勇于自嘲的“乡民”,在2013年创造出了“鲁蛇”和“水母”。

  鲁蛇——其实就是英文单词loser的音译。台湾青年就业不易,薪资又长期不涨,对现实的不满和失落,催生了“鲁蛇”。其实鲁蛇这个词在大陆网友中也不鲜见,通常除了表达“失败者”这个意义之外,也特指生活态度消极、“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人群。

  水母——“水母”典故则与马英九有关。今年5月,马英九接见外宾时说,“帛琉的水母对观光客十分友善,贵国一定对这些水母下过不少的工夫”,被网友讥为“脑残”,后来发展成人身攻击的名词。

  “爷们”无数

  爷们——“爷们”在大陆是常用语,甚至还衍生了“女汉子”这样的名词。不过在台湾,“爷们”还是拜一位高官所赐,这才一夕爆红。由于台湾经济成长率未达到预期,“立委”们提案要删掉“经建会主委”管中闵的年终奖,对此,管中闵相当豪迈地表示:“我连下台都敢,做爷们还怕这个?”不管管中闵的原意到底有没有被媒体曲解,但“爷们”这个台湾人几乎没听过的词,就这样无厘头地红了。一时间,台湾网络上“爷们”无数。

  “真的好想赢”红了一整年

  真的好想赢——虽然看似平凡没有爆点,但能在台湾网友心目中红一整年,其实也有其内在原因。这句话的出处来自今年世界棒球经典赛的那场“台韩大战”。面对中华台北惨遭逆转,进行赛事解说的体育主播徐展元情绪失控,飙泪痛呼“我真的好想赢韩国”,让面对经济竞争力被韩国超越这一“惨痛现实”的台湾人心有戚戚。

  

  台媒点评:比起大陆网友的“人艰不拆”(网络用语,表示人生已经如此艰难,有些事情就不要拆穿),台湾网友对生活的不满与调侃表达得更为直接。今年各种流行语,几乎是清一色地直指现实。虽然网络流行语并不能完全代表台湾社会的民意与舆论走向,但对众多“乡民”来说,或许这就是他们的观感。

台湾流行“智能爸妈”
2013台湾网络流行语(宝岛万象)
香港打造“飘雪版”圣诞节
民进党两岸政策如何解开死结?(台湾在线)
《盗仙草》迷住了台湾观众
台湾诚品书店公布年度畅销榜
台上班族新年盼加薪
台湾“最贪法官”遭起诉
责编:王平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