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银发族也成“手机控”

台湾流行“智能爸妈”

本报记者 陈晓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2月25日   第 03 版)

  台湾把眼睛离不开手机、iPad的人群称为低头族。过去一提低头族,大家自然想到年轻人。近日,台湾一项调查显示,老年人正在跨入低头族行列,“智能爸妈”成为台湾社会的新景象。

  用平板电脑 老年人多过年轻人

  台湾2013年“数位机会调查报告”和“50岁以上民众数位机会调查报告”显示,在超过50岁的人群中,有35%使用智能手机,50岁到64岁的平板电脑使用率已经高过20岁到29岁的年轻人,老爸老妈移动上网越来越普遍。

  智能爸妈的出现得力于社区大学开办电脑课程。虽然上了年纪接受电子产品不像年轻人那么无障碍,但社区大学的课程把不少已经70多岁的人带上网。不仅是上网,如何用手机拍照、如何通过LINE与亲友联络、如何用iPad看美剧,这些课程成为老年人的时髦,如果不学,就好像自己“out”了。因此,社区大学教中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课程常开常满,不少老年人通过这样的课程将手机变成了自己的秘书、相机和视听教室。

  其次,智能手机界面和操作的日益清晰和简化也帮助中老年人克服了“科技恐惧症”,许多一直不用电脑的爸妈,却学会了在手机上看新闻、打麻将、查询时刻表等。与年轻人酷爱网游不同,老年人偏爱通过手机与亲朋好友分享笑话、故事、养生经验,还有人看股票、念佛经。

  商家看准大好商机

  老年低头族成气候,马上有商家看准其中的商机,有企业研发老人APP,只要开启应用程式,一秒就把智能手机变老人机,不仅字体变大便于阅读,操作界面也变得干净简洁。有的APP可把手机简讯变成“有声”讯息,对不方便阅读的老年人相当实用。还有“阿公、阿妈道路救援型APP”,子女只要传送内含关键字的简讯到爸妈手机,手机就会自动搜寻长辈位置,并自动回传简讯告知。

  企业的创意无限,除了手机本身,他们还开发出衍生产品。比如有的企业开发出可与智能手机连线的手表,既可提醒年迈的爸妈吃药,还可通过谷歌地图定位,避免长辈走失。有企业认为,随着全球逐渐迈向老年化社会,未来有三大类型APP最有前景:居家照顾APP、保健与健康记录型APP、预防老年痴呆的益智游戏APP。 

  还有一家新加坡公司把商机和公益结合起来,他们通过公益团体回收二手iPhone,在回收的iPhone上安装开发的新程式,内容包括提醒吃药、照相记录生活、观看新闻、设定紧急联络电话等,提供给老年人免费使用。如手机闲置时间过长,软件会发讯息询问使用者的情况,如果没得到回复,手机会自动报警给家人的绑定号码。 

  智能改变爸妈的生活

  与子女之间缺乏沟通是父母的心头之痛,自从成了智能爸妈,不少家庭关系变得紧密。比如台中的杨妈妈在手机上开通了“家人联络群”,给在台北的儿子发了一个裹紧棉被的卡通小人,儿子一看就知道是妈妈提醒他“天冷了,多穿点”,马上回复妈妈一个感谢的图案,母子间的交流越来越像好朋友。

  不少中老年人聚在一起就掏出手机来“摇一摇”,不断增加社交的圈子,也多了不少话题,“有什么可推荐的APP吗?”“你听听这首歌吧。”无论是和家庭成员还是和朋友,老年人都更有话题了。

  还有临床医生认为智能爸妈更能对抗老年失智,因为人类对于日常生活的习惯动作驾轻就熟,神经讯号的传导模式已经固定,老年人一般都是循着标准程序应付日常生活。多接触一些陌生事物,接受新的信息,可以刺激新的神经传导回路,让大脑反应更为敏捷。 

  但智能爸妈也遇到新的麻烦,那就是肩颈酸痛、用眼过度等症状增加了,台北长庚医院眼科医师表示,以往门诊平均每三四十位患者中,因长时间看屏幕而眼睛酸涩的中老年人仅二三位,但今年中老年患者已增加两倍多。除眼睛外,长时间坐姿不良使用智能手机的中老年人腰椎病也明显增加,中老年人的肩、腰部肌肉本来因老化而较无弹性,一旦成为低头族便更容易出问题。医生提醒中老年低头族每玩10分钟就要休息一下,并选择大屏幕、字较大的产品,避免损伤器官。

台湾流行“智能爸妈”
2013台湾网络流行语(宝岛万象)
香港打造“飘雪版”圣诞节
民进党两岸政策如何解开死结?(台湾在线)
《盗仙草》迷住了台湾观众
台湾诚品书店公布年度畅销榜
台上班族新年盼加薪
台湾“最贪法官”遭起诉
责编:王平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