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中美如何度过新一轮磨合期(望海楼)

王 帆 吉菲菲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2月20日   第 01 版)

  随着亚太地区热点波动,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再度强化,中美关系又一次处于微妙的敏感期。

  一方面,中美经济发展势头依然强劲,中美商贸联委会19日召开,两国都有深化经贸、投资等领域合作的共同意愿。另一方面,美国对中国的提防与不信任感则在加深,中美军舰在中国南海禁航区“相遇”,美国国务卿克里访问越南、菲律宾时“不承认中国防空识别区”的表态,则让中美关系掀起不大不小的波澜。

  经贸上的日益紧密,政治上的防范不减,军事上的偶有摩擦,体现了中美之间日趋明显的竞争性相互依赖关系。中美关系的多面性,首先是因为两国关系原有基础的脆弱——由冷战时期的对立关系发展而来;其次是因为两国关系涉及领域越来越广,层次越来越深;第三是由于中美实力对比出现了中升美降变化。这一变化的绝对意义不应被夸大,但还是引发了美国对自身地位可能面临挑战的担心。两国关系新一轮磨合期,表现为政治上的疑虑和军事上的摩擦。

  从历史上看,中美关系的发展过程总是伴随磨合与间歇交替往复的过程。其中,受苏东剧变影响,上世纪90年代初中美关系低谷期是最为漫长和反复的磨合期。其间,美国宣布了对华的5项制裁,1996年中美间还发生了台海对峙危机。但也正是这段时间不断的战略重估和定位,美国渐渐接受了中国作为国际体系维护者和改良者的国家身份及其和平外交,中美间渐渐发掘出利益汇合点和国家相处模式,为本世纪头十年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做好了铺垫。

  近年来,随着中国国力的日益提升、美国相对实力的下降,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的部署与实施,中美之间再次陷入了磨合期。与上世纪90年代初不同,这次磨合并非是基于外部国际格局的变化,而是两国间相对实力的变化——美国战略界及决策者基于预防与防范心理,将中国视为美国主导地位的潜在挑战者,并围绕这个假定制定其战略,实施其部署。美国对中国捍卫主权平等的合理、正当、合法的行为进行过分解读,并产生了不应有的战略误判。这正是下一步中美新型大国关系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

  同时,美国仍然需要保持其战略灵活性,因为美国没有足够的与中国对抗或遏制的理由与动员环境。中国和平发展的战略意图现已被美国和周边国家感知,美国无法像冷战时期遏制苏联一般遏制中国。更重要的是,中美之间存在着大量共同利益。中美之间经济的互补性使得彼此有着强烈的合作需求。这种相互依赖关系决定了“合则两利、斗则两伤”成为中美关系的一个基本现状。

  当前,新一轮磨合期的中美关系呈现出两种不同的发展导向。一种是美国对中国不信任日益加剧的冲突导向,一种是中美之间更为重视共同利益且构建出新型大国相处模式的合作导向。在中美不断的战略重估与战略调整过程中,如何在中国国力不断壮大的背景下发展出一种新型的大国关系,是两国磨合的关键。解决好这一关键问题,不仅意味着中美两国关系走向稳定与成熟,还对未来国际格局与安全局势有着重要的意义。

  (作者为外交学院院长助理、教授,外交学院博士研究生) 

各地“申遗”劲头十足
习近平同莫拉莱斯会谈
李克强会见美国客人
500千伏跨海输电工程架通
前11月国企利润逾2万亿
支线飞机“新舟700”启动
扁鹊古医书
重现“老官山”
两院新增104名院士
中美如何度过新一轮磨合期(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