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谁能最终赢得东盟心?(望海楼)

王义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2月16日   第 01 版)

  美国重返亚太以后,东盟再次成为大国竞相争取的“香饽饽”。日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日本—东盟特别峰会期间再次炒作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并杜撰南海防空识别区,试图在联合声明中推销“中国威胁论”,并以未来5年提供2万亿日元援助许诺相诱,以此拉东盟对抗中国。然而,东盟并不想得罪中国,没买日本的账。

  日本的金元外交和选边站战略落空,早有前车之鉴。想当年,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也曾拉东盟,建立针对中国的亚洲安全保障体系,结果惹了一身灰。现在日本故伎重演并重蹈覆辙,何尝不是历史的讽刺?日本曾通过学习西方而领先亚洲,现在仍然躺在西方的旧式思维上制造冲突与对抗,拉帮结派,有违地区和平、发展、合作的潮流。

  其实,东盟是美国重返亚太后最受伤的利益攸关方之一,不再成为东亚一体化的马车夫,反而被迫在中美日间选边站。对此,东盟国家心头滋味可以想象。

  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第二阶段的重点也放在了争取东盟方面,方式是借助东盟内的美国盟友,挑起南海自由航行和主权争端,打压中国。所幸,美国的盟国不见得以牺牲与中国的友好合作为代价,这一点,美国始终高估了自己,低估了东盟。

  此外,欧盟也积极挤进来,除了东盟地区论坛、香格里拉对话外,还迫切希望成为东亚峰会成员。

  到底谁能真正赢取东盟心呢?这取决于三个方面:

  首先,不是借重东盟,而是倚重东盟。东盟虽然一体化程度总体不及欧盟,秘书处却选在世界上最大的穆斯林国家印度尼西亚,就文明包容性而言,显然超越了欧盟,后者至今不能放穆斯林国家土耳其入盟。有鉴于此,中国对东盟一体化成就给予高度评价,一直积极支持10+1,10+3/6合作框架,在东亚一体化中倚重东盟,赢得了东盟国家乃至世界的赞誉。相反,一些国家指责、调侃“小马拉大车”,只是借重东盟,甚至打东盟牌,东盟何尝不知,其他国家何尝不心凉?

  其次,不是以小事大,而是以大事小。古语说,以小事大为之智,以大事小为之仁。尊重东盟,设身处地为东盟着想,照顾其关切,是发展与东盟关系的基石。在东亚一体化中,须充分尊重东盟的主体性,多予少取,树立正确的义利观,广播仁义,美美与共,善之善者也。相反,利令智昏,逼东盟选边站,路便越走越窄。

  最后,不是激化冲突,而是化麻烦为合作机遇。夹在大国之间,历史记忆犹在,东盟的心态较为脆弱和敏感,但维护本地区安全与稳定,则较为一致。为此,激化冲突、火中取栗,伤害的是东盟内心,但以10制1,防止个别成员国以一己之私,抱着美国大腿,违反《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和《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精神,完全可行。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推进海上安全合作和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造福未来,乃各方之福。

  中国的东盟政策超越了日美的冷战思维,以命运共同体观念,积极支持东盟一体化建设,通过互联互通、产业互补、鼓励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与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并行不悖发展,推进10+3/6机制建设,打造中国与东盟合作的“钻石十年”,必将结出越来越丰硕的果实。

  (作者为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五星红旗闪耀广寒宫
中国留学人数明年有望创新高
“文化中国”艺术团慰问印度侨胞
谁能最终赢得东盟心?(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