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中国外交凸显顶层设计(望海楼)

苏晓晖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2月12日   第 01 版)

  2013年,是中国周边外交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

  长期以来,中国外交布局中“周边是首要”,这一点在2013年体现得更为充分。10月底,中国召开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这是新中国成立64年来第一次召开周边外交工作会议,也是新一届党中央召开的第一个重大外事工作会议。由此可见新一届领导集体对周边外交工作的重视程度。

  在实践层面,中国2013年周边外交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国新一届领导人的高层访问中,周边国家地位突出。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共进行了7次出访。习主席的访问足迹遍及欧、亚、非、美等洲14个国家,其中有半数是中国的周边国家。李总理访问的9个国家中,有7个是周边国家。

  周边国家高层也密集访问中国。在走动中,中国与不少周边国家升级了双边关系。中国与土库曼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将与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的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以及以此为基础的开放合作成为亮点。中国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极具吸引力的重要合作理念,并积极推动相关理念的落实。“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提出,凸显中国诚意。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印经济走廊的建设,将为周边国家带来更多实惠。

  中国还稳健处理领土争议,推动建设和谐稳定的周边环境。近年来,伴随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实施,中国周边安全环境中的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领土争议升温明显,成为中国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2013年,中国政府巩固了对钓鱼岛的“实际控制”,在与日坚决斗争的同时保证争端“不失控”。中国用两手对两手的方式处理南海争议。一方面,中国加强与越南、文莱等国的合作,在南海行为准则谈判等问题上释放善意,赢得了东盟国家的赞许。另一方面,中国坚决反对菲律宾对中国领土主权的挑战,打击菲强占仁爱礁、永暑礁的图谋。中印则有效管控边界问题。

  外交理论方面,2013年,中国在保持周边外交方针政策延续性和稳定性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了周边外交理论,使周边外交的顶层设计更加清晰。

  首先,从战略高度明确了周边外交的目标。强调周边外交要服从和服务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关乎国家兴亡的高层次理念;重申巩固睦邻友好,深化互利合作的一贯原则;强调要维护国家战略机遇期和主权、安全、发展三大利益的原则;明晰政治、经济、安全、人文四大工作领域。

  其次,提出周边外交的基本方针,包括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习主席还首次提出了“亲、诚、惠、容”理念,强化了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中国的发展要更好惠及周边国家的目标。

  最后,就周边外交工作布局提出指导意见。周边外交要深化互利共赢格局,推进区域安全合作,还要巩固和扩大我国同周边国家关系长远发展的社会和民意基础。

  未来,中国将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周边外交,为发展争取良好的周边环境。“命运共同体”意识将在周边国家落地生根。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部副主任)

2014年节假日安排
山旮旯古茶卖到旧金山
部分进出口关税将调整
世界名马来华 贺马年
新疆筹建4所高校
首台“云计算机”问世
我国海外最大铜矿投产
中国外交凸显顶层设计(望海楼)
11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