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2月07日 星期六

克里赴以安抚盟友

杨韵仝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2月07日   第 03 版)

  12月5日,在位于耶路撒冷的以色列总理办公室,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左)与到访的美国国务卿克里出席联合记者会后离开。美国国务卿克里当日抵达耶路撒冷,这是今年克里第八次访问巴以地区。   
  新华社发(科比·吉德翁摄)

  据法新社消息,正在以色列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克里5日强调,在伊朗核问题上,以色列的安全是最优先考虑的因素。这是伊朗与六大国就伊朗核问题在日内瓦签署协议以来,克里首次出访以色列。此时,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间的9个月直接和平谈判时间也过去了约一半。

  和谈再陷僵局

  报道指出,自2013年3月以来,这是克里2月上任以来第8次出访以色列。在今年7月底,克里曾成功斡旋并推动了中断五年的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直接谈判。

  然而,上个月,以色列接连宣布在所占巴方领土上兴建定居点房屋,导致何谈陷入僵局。克里曾警告说,定居点问题可能会引发巴勒斯坦抗议并威胁谈判进程。巴勒斯坦方面则称,以色列的行为阻碍了和平谈判。

  虽然内塔尼亚胡迅速叫停了该计划,并表示该计划在以色列与国际社会之间制造了“不必要的争端”,但在11月24日,伊朗核问题六国在日内瓦与伊朗达成阶段性协议,将暂停部分铀浓缩活动以换取减轻制裁,让以色列政府大为恼火。内塔尼亚胡甚至公开指责该协议是一个坏协议和“历史性错误”,美国亲密盟友的强烈反应让巴以和谈再次陷入反复的僵局之中。

  出访谋求认同

  克里此行访问以色列正值以色列对伊朗核问题发表激烈看法后不久。上个月以色列外交部长阿维格多·利伯曼曾表示,以色列应该寻找除美国外的其他伙伴。

  美国国务院一名负责人表示,美国和以色列在伊核问题上存在战略的不一致。以色列强调全面协定,而美国方面则认为初步协定是唯一可行的选择。这名负责人指出,美国正在就一项全面协定展开协商,克里希望就此与内塔尼亚胡进行讨论。

  尽管美国已经向以色列多次保证决不允许伊朗发展核武器,但以从未停止对该协议的指责,更称该协议为“历史性的错误”。美国国务院官员称,克里将与内塔尼亚胡继续有关伊朗核问题六国最新谈判内容进行讨论,谋求同盟国以色列对该协议的认同。

  盟友安全优先

  针对以色列强烈反应,奥巴马第一时间与内塔尼亚胡通电话,向以方再次保证美以利益相关、目标一致。白宫副发言人欧内斯特说,美以两国领导人重申,双方共同目标是防止伊朗获得核武器,“依据我们对以色列盟友的承诺,我们会与以方保持密切磋商。”

  奥巴马在电话中告诉内塔尼亚胡,理解以方“有足够理由怀疑伊朗的意图”,不过他亦强调,伊核问题六国会寻求一个“持续、和平与全面的解决方案”,希望美以就达成伊核问题最终协议的进程立即启动磋商。

  而此次国务卿克里访问以色列,实际上就是美国在向其盟友发出安抚信号,在伊朗核问题谈判中,盟友以色列的安全将是最优先的问题。

  

飓风克萨韦尔袭击德国北部
在亚太,美国寻求“左右逢源”
联合国预计谷物产量大幅增加
图片报道
申请“非遗” 各国美食打起“文化牌”
克里赴以安抚盟友
责编:杨宁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