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2月07日 星期六

三问今冬十面“霾”伏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2月07日   第 04 版)

  12月5日,上海黄浦江两岸大雾弥漫。  
  钱卫忠摄(新华社发)

  12月5日,大雾笼罩下的江苏省南通市。 
  江建华摄(新华社发)

  南京重度污染,杭州重度污染,上海重度污染……中央气象台12月6日18时将我国中东部地区的霾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预警。

  12月以来的大范围雾霾天气,可谓国务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之后各地遭遇的首场“大考”。

         

  雾霾为何这时来?

  环保部有关负责人日前分析了造成我国大范围灰霾天气的主要原因:一是不利气象条件造成污染物持续累积。受近地面静稳天气控制,空气在水平和垂直方向流动性均非常小,大气扩散条件非常差。二是机动车尾气和北方冬季燃煤采暖对空气质量恶化贡献较大。静稳天气条件下机动车尾气排放累积,特别是北方地区因为采暖期猛增的能源消耗排放,对空气质量造成严重影响。

  以南京为例,根据6日15时的实时监测,南京市空气质量指数(AQI)为331,空气质量等级六级,严重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据南京气象局消息,6日午后当地天气状况趋于静稳,风力减小,全天将处于重度至严重污染水平。而在上海,受静稳天气条件影响,大气扩散条件差,6日上海市空气质量指数(AQI)持续走高。截至6日20时,AQI已达到484。中央气象台预计6日至7日夜间,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偏弱,中东部地区风力较小,气象条件不利于华北中南部至长三角地区等地空气中污染物的扩散。

  雾霾还将持续多久?

  中央气象台监测显示,12月以来,我国中东部地区持续出现大范围雾霾天气,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江南北部及四川盆地等地部分地区霾日数有3天至5天,其中江苏南部和东北部、安徽中部、浙江北部、河南北部等局地连续6天出现霾。据中央气象台分析,6日至8日,不利气象条件仍将持续;8日至11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华北中南部至长三角地区等气象条件将明显改善。

  各地是如何应对的?

  6日19时,上海市发布空气质量重度污染预警,应急减排程序同时启动。按照上海市重度污染应急减排程序,市、区两级政府将实施电力绿色调度,对重点工业企业限产限污,停止建筑施工等工地易扬尘作业,易扬尘码头堆场停止作业,环境市容部门将加强道路保洁,禁止渣土车运营,禁止秸秆露天焚烧。

  此前,南京市于4日傍晚启动大气污染“红色预警”及红色应急响应,中小学幼儿园已连续停课两天,同时,主要重点工业企业采取限排限产、容易扬尘的施工地段停工。

  与南京启动“红色预警”同日,山东则开展了一项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行动:山东省城市建成区烟(粉)尘污染“随手拍”活动。活动面向山东全省征集能反映烟(粉)尘污染的现场照片,公众可以通过新浪山东微博群、山东环境网站等渠道上传照片。山东省环保厅、山东省住建厅将分别在各自官方网站、微博发布处理进展情况、整改完成情况。

  各地行动更需中央统筹。全国大气污染防治部际协调会议6日在北京召开,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和北京市的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大气十条》)贯彻落实情况、今冬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安排部署。

  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表示,能否顺利过冬是对贯彻落实《大气十条》政策措施的重大考验,是对配套措施效果的集中检验。建立大气污染防治部际协调机制,对统筹协调和动员各方面力量治理大气污染具有十分重要意义。要从指导督促落实《大气十条》、及时通报工作进展、强化部际交流与合作、建立大气污染防治长效机制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切实发挥好措施联动、信息共享和统筹协调的作用。

  (综合本报和新华社电) 

 

三问今冬十面“霾”伏
农民收入增长 有望“十连快”
我银行理财规模近10万亿
公租廉租房明年并轨运行
特色民居扮苗寨
中国知识产权海外交流活动举行
何时可生?
生或不生?有选择权就好
中方愿与韩方保持沟通
75项食品安全新国标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