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2月05日 星期四

珠算正式“入遗”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2月05日   第 01 版)

  图为小学生在广东省中山市花都区故乡里民俗文化村参观巨型算盘。
  新华社记者 周文杰摄

  据新华社巴库12月4日电 (记者姜铁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八次会议4日在阿塞拜疆巴库通过决议,正式将中国珠算项目列入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珠算是以算盘为工具进行数字计算的一种方法,被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此前已被列入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中国珠算心算协会副会长苏金秀在珠算申遗成功后对新华社记者说,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珠算的计算功能逐渐被削弱,但是古老的珠算依然有顽强的生命力。今天珠算成功申遗,将有助于让更多的人认识珠算,了解珠算,增强民族自豪感,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弘扬与保护珠算文化的行列中来。

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
新班子的脚步(2013这一年)
习近平同拜登会谈
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常务会
4G来了!
张德江与韩国会议长会谈
中美有比识别区更重要的事(望海楼)
珠算正式“入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