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2月05日 星期四

中美有比识别区更重要的事(望海楼)

沈丁立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2月05日   第 01 版)

  美国副总统拜登4日—5日访华。当前,中美关系总体上正沿着两国元首“庄园会晤”达成的“共建新型大国关系”共识方向前行。两国新一轮战略与经济对话以及人文交流取得了积极进展,双方新启动的关于气候变化以及网络安全问题的工作组也已进入工作状态。两国关系间较为敏感的两军关系也呈现合作态势。

  尽管中美仍存在诸多矛盾,但双方都有不对抗与不冲突的意愿,这为在中国崛起时代,中美加强互信、维护亚太稳定铺垫了基础。当前,美国对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宏伟蓝图给予高度关注。

  自奥巴马总统执政以来,拜登副总统全程参与了美国对华关系的决策。他秉持中国发展将促进中美关系的观点,为中美关系的发展身体力行,受到各方尊重。在奥巴马总统上个任期,拜登副总统作为美国第二号国家领导人,积极推动中美关系发展,不仅协助中美国家元首互访,而且亲自推动了中美国家副元首的互访,深化了中美高层领导的互信。这次拜登副总统再度来访,与中国领导人再次会晤,双方就一些当前共同关切的重要问题交换观点,包括中国最近推出东海防空识别区的议题,这为双方及时进行高层沟通创造了机会。

  中国推出东海防空识别区,是在新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权益的举措。中国在上世纪历经列强欺凌,主权受到严重损害,中国台湾虽然回归,但美国仍干涉中国内政,妨碍两岸统一。美国还错误地将中国领土钓鱼岛列岛交给日本管理,而日本不仅在44年前将中国的这片国土纳入其防空识别区,更在去年“国有化”钓鱼岛三主岛,持续改变现状,升级对中国权益的侵蚀,这些行为恶化了中国东海方向上的安全形势。

  中国推出东海识别区,是维护东海方向大陆空域安全和海岛空域安全的合法措施。国际法层面,这是联合国宪章赋予的主权权益,而东海方向中国对钓鱼岛主权的拥有,又是由《开罗宣言》等国际法规所厘定。中国推出这一防空识别区,坚定表明捍卫主权的意志。但是,中国划出防空识别区,并不扩大中国在这一区域的领空范围。中国要求他国进入这一区域的飞行器给予通报,不妨碍他国根据相关国际法在这一区域的国际空域的飞行自由。

  笔者相信,作为美国外交事务专家的拜登副总统,应对这些历史事实与国际法则十分熟悉。此外,防空识别区是美国发明的,中国以美国的发明来维护自己的安全,保护防空识别内中国领空的主权,无可厚非。一些国家或个人的挑拨,可能会影响拜登的部分想法,但无法改变拜登所熟悉的历史事实和国际法则,也难以影响中美关系大局。

  中美斗则两伤,和则两利。中美作为负有重要责任的大国,还有广泛的地区和全球稳定的合作需要深化,有远比识别区话题更重要的事,更重要的战略。实现世界格局转型期中美广泛协作,推动中美建设新型大国关系的大战略,是中美双方需共同肩负的重大使命。

  (作者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
新班子的脚步(2013这一年)
习近平同拜登会谈
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常务会
4G来了!
张德江与韩国会议长会谈
中美有比识别区更重要的事(望海楼)
珠算正式“入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