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做强安化黑茶产业
构筑绿色崛起梦想

杨光鑫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1月29日   第 15 版)

  安化,先有茶后有县,茶文化源远流长,是著名的“茶乡”。这里,群山环抱,绿水相依,生态优美,盛产优质名茶,“山崖水畔不种自生”。这里,是中俄万里茶路重要起点,安化黑茶主销西北市场六百余年,至今茶马古道座座风雨廊桥和古老茶亭,见证着当时“茶市斯为盛、人烟两岸稠”的繁华历史。这里,产生了中国第一块黑砖茶、第一块花砖茶,“安化千两茶”被誉为“世界茶王”和中国茶文化的化身。

  近年来,安化顺势而为,持之以恒扩基地、提品质、强品牌,强力推进黑茶产业发展。目前,全县已建成生态茶园基地22万亩,制定和发布了14个安化黑茶质量标准体系,实施白沙溪茶厂、安化茶厂等一批骨干企业技改,积极开发黑茶饮料等新产品,“安化黑茶”获批中国驰名商标,被评为最具带动力的区域公用品牌。

  天下黑茶,神韵安化。我们将按照茶旅文一体化思路,抢抓武陵山片区区域扶贫开发机遇,积极优化环境,扩大开放,加快建设柘溪库区“百里茶湖”、茶马古道“百里茶廊”核心生态茶园,开发中国黑茶产业园,建成中国黑茶市场,促进资源整合和产城融合,全面增强安化黑茶的发展活力和带动能力。未来10年,全县茶园面积将扩大到45万亩,实现黑茶产值300亿元,逐步把安化打造成“中国黑茶之都”,让安化黑茶香飘万里,造福全球。

  (作者为中共安化县委书记) 

做强安化黑茶产业
构筑绿色崛起梦想
安化打造“中国黑茶之都”
怡清源茶业重走茶叶之路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