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新加坡

华文教师新加坡获殊荣

陈秋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1月29日   第 13 版)

  图片来源:联合早报 陈渊庄摄

  在推动教师阅读风气和教学实践上所展现的魄力与热忱,让教学资历仅5年的苏章恺(30岁),从本地3万名教师中脱颖而出,成为今年新加坡教师学院卓越贡献奖得主。

  为表扬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教育工作者和伙伴,新加坡教师学院去年起设立新加坡教师学院贡献奖,共颁发三大奖项,卓越贡献奖是当中至高荣誉的奖项。今年仅有苏章恺独享这份荣耀,他也是至今唯一获得这项殊荣的华文教师。

  苏章恺既是南洋女中的华文教师,也是第三代读书会副会长和教育部阳光团队队员之一,在实践新华文课程和教学法上起领头作用,进而与其他华文教师分享心得。

  获奖之后,苏章恺收到了来自四面八方华文教师的祝贺,让他受宠若惊,也更深刻感受到奖项的“重量”。他受访时说:“这次获奖的最大意义是,唯一获奖的是位华文教师。在本地当华文教师不容易,感觉总是矮人一截,我希望这个奖项能够激励所有华文教师,提高大家的士气。”

  苏章恺受小学华文教师、第三代读书会会长苏燕萍启发,初级学院毕业后就申请了教育部奖学金。

  教育学院毕业后,苏章恺最初在成康中学任教,去年才转到南洋女中。他受访时表示,“学生永远是教师最大的推动力,在成康,当我看到学生愿意学、学得开心,就很欣慰。在南中,发现自己能进一步拓展学生的兴趣时也很有满足感。”

  有趣的是,年纪尚轻的苏章恺醉心研究厦语片和潮剧,至今已收藏了上千张黑胶唱片、影碟和电影杂志,还捐了近40公斤重的电影史料给香港电影资料馆。

  他说:“很多人觉得新加坡没有历史,没有文化,其实不然。本地电影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也曾有过辉煌的历史,并不是从梁智强的电影开始,只是很多人不知道。”

  他跟着如数家珍地列举《马来亚之恋》、《新加坡小姐》等电影,一一介绍它们的内容,指出在那个动荡时代下所创作的很多部电影,其实都反映了新加坡人寻找身份认同的过程,意义深刻。

  “现在很多年轻一代只认识好莱坞和韩国的文化,反而对自己的文化一知半解。我认为只有在认清自己的文化,知道自己拥有什么,才能真正地面向国际。现在的学生有很多机会与海外师生交流,我常告诉他们,当人家问起新加坡有什么时,你只能提圣淘沙、鱼尾狮,那就太表面了。”(摘自新加坡《联合早报》) 

华人平时爱看哪些新闻?
华人退休画国画
华文教师新加坡获殊荣
将推华人主题背景邮票
有理不在声高
责编:高 炳 邮箱:abc2920@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