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不齿”有别“不耻”(语文信箱)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1月22日   第 08 版)

杜老师:

  我常对“不齿”跟“不耻”的用法区分不清,请您说说这两个词的不同。谢谢!

  新加坡留学生  叶  子  

  

叶子同学:

  “不齿”中“齿”的意思是“像牙齿那样并列”,“不齿”是说不与××像牙齿那样并列,也就是不与之并列、不与之同列的意思。因此这个词含有贬义,表示极其鄙视、看不起,即“羞与为伍”或“耻与为伍”。“不齿”现在常见的用法是构成“为××所不齿”的格式。“为”后的名词性成分表示“不齿”的主动者。例如:

  (1)这种专写格调低下作品的人,为真正的作家所不齿。

  (2)徇私舞弊、贪赃枉法者,为正直的干部所不齿。

  “不耻”是“不以……为羞耻”的意思。含有乐意去做的意味。“不耻”现在常见的用法是出现在“不耻××”的格式中,往往含有褒义。例如:

  (3)我们要有不耻下问的精神,多向别人学习,不论他是谁。

  (4)他虽然是著名科学家,但不耻小事,常跟学生们讨论各种问题。

  (5)他凭着不耻最后的精神,勤奋学习,成绩一天天好起来,终于成为一名优秀生。

  (3)中的“不耻下问”是说不以向地位或学问低于自己的人请教为耻。(4)中的“不耻小事”是说不以做小事为耻,形容注重实际、踏实肯干的作风。(5)中的“不耻最后”是说不以自己落后于人而感到羞耻。

  《语言文字报》原主编  杜永道  

国宴轶事(一)(礼仪漫谈(135))
在华外国人突发疾病怎么办?(为您服务)
“不齿”有别“不耻”(语文信箱)
“毕升”还是“毕昇”(语文信箱)
期数:293 责编:张燕萍 汪灵犀 电话:8610—65369316 邮箱:hwbdzyd@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