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贺岁片出没请注意

任甜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1月18日   第 08 版)

  贺岁片《西游记之大闹天宫》剧照

  2013—2014年贺岁档电影海报

  近日,《扫毒》、《私人订制》、《警察故事2013》、《无人区》、《我是狼》、《喜羊羊与灰太狼6》……约25部中外影片纷纷宣布将登陆即将到来的2013-2014年贺岁档。11月29日《扫毒》的上映,将正式吹响2013-2014年贺岁档大战的“号角”。一场“群雄争霸战”正在悄悄拉开帷幕。

  多少贺岁片“再续前缘”

  不管《四大名捕Ⅱ》,抑或《喜羊羊与灰太狼6》,还是国外影片《霍比特人:史矛革荒漠》,这些影片的摄制和上映都是“再续前缘”。

  《四大名捕Ⅱ》的前一部《四大名捕》,凭借精良的画面场景和武打特效赢得口碑。而第二部则打出了“贺岁档唯一的3D武侠大片”的旗号。据了解,影片采用好莱坞3D技术拍摄,并有国际顶尖特效团队为其保驾护航,魔幻场景和超能武打场面将成为亮点。

  《警察故事》系列从1985年第一部上映至今已近30年,而《警察故事2013》仍由成龙主演,他宣称,该片是一部全新类型的成龙电影,是自己“从头开始”的第一步新电影。

  继2011年《单身男女》在内地票房过亿之后,导演杜琪峰在今年贺岁档推出续集——《单身男女2》,其主线落在香港影星古天乐和杨千嬅身上,将跻身2014年情人节档期。

  “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大电影自2009年起每年寒假准时与观众见面,被认为是中国最长寿、票房成绩最成功并且角色最深入人心的系列动画电影。该片将在贺岁档遭遇《青蛙王国之我勒个去》、《我是狼》和《熊出没之夺宝熊兵》等动画片,不知狭路相逢,谁将是王者。

  除了具有明确续集之意的国产电影之外,《北京爱情故事》和《对不起,我爱你》等影片,从电视荧屏走上大银幕,从电视剧走到电影,能否成功转变,赢得票房和口碑,也值得期待。

  《综艺报》电影主编朱玉卿说,“电影最重要的是观众基础,也就是观众认可你的品牌。系列片具备一定的观众基础,也就有一定的市场保证”。他认为,电影续集的投资拍摄,说明中国的电影产业在渐渐成熟。

  多少明星与我们见面

  自1997年冯小刚的《甲方乙方》开创贺岁风潮以来,16年间,冯小刚十有八九会为贺岁档贡献自己的电影。今年他也没有闲着,导演的喜剧电影《私人订制》,仍由老东家华谊兄弟出品,主要讲述一个海归派与暴发户之间的矛盾冲突。 

  由徐峥自编自导自演的电影《人再囧途之泰囧》,上个贺岁档创下12亿多的票房,成为中国电影史上最高。这个贺岁档,他和黄渤主演的电影《无人区》几经波折终要上映。但愿他们能借导演宁浩的黑色幽默再次创造奇迹。

  电影《等风来》是滕华涛导演和鲍鲸鲸继《失恋33天》后,再度联手打造的一部大银幕作品。时隔两年,由倪妮和井柏然主演的《等风来》能否“等”到3亿票房,且等到12月底见分晓。

  专门为贺岁大银幕“订制”的明星们还有很多。成龙、刘德华、吴彦祖要亮相,古天乐、张家辉、周润发、谢霆锋和姚晨等甚至要在至少两部电影中亮相。

  电影《扫毒》囊括香港影坛三大演技实力派古天乐、张家辉和刘青云,这部警匪片打着“你与死党的年度首选电影”的旗号,喊着“战斗版的合伙人!纯爷们的致青春!金三角的让子弹飞!”的口号,着实诱人。

  古天乐不仅出演《扫毒》,还主演《单身男女2》,其角色将从“劫狱犯”跳跃为“花花公子”。姚晨与吴彦祖搭档出演《控制》,又与刘德华一起出演《风暴》,两部影片上映日期只差7天,不知道观众会审美疲劳,还是会做姚晨的忠实粉丝。周润发除了主演《赌城风云》,还出演了真人魔幻动作3D-IMAX电影《西游记之大闹天宫》。在2014年1月的大银幕上,不知道“赌神”和“玉帝”这两位,哪个版本的“发哥”将会赢得观众的偏爱。

  除了国产片,外国影片《雪国列车》和《霍比特人:史矛革荒漠》等也加入贺岁档大战之中。国产明星能否战胜远来和尚?观众也只能拭目以待。

  多少贺岁片终获青睐

  博纳老板于冬放豪言称,《扫毒》是他看过的最好的华语警匪片,“票房4亿起!”中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称《西游记之大闹天宫》为“2014年开篇的重磅之作”。这些“忽悠”能否左右观众的选择呢?根据朱玉卿等所做的2013-2014年贺岁档调查,45%的观众期待观看《警察故事2013》,排在第一位;《四大名捕Ⅱ》排在第二位,占比40%;《私人订制》观众期待值接近30%,排在第三。

  近3年来,贺岁档票房占3年总票房的比例达到34.3%。据不完全统计,2012-2013年贺岁档的总票房超过60亿元,贺岁档的观影人次累积接近2亿。

  有媒体认为,不论吆喝得如何,今年贺岁档的重量级影片明显偏少、偏弱且档期分布冷热不均。从目前的资料看,贺岁档大约2/3的电影集中在2013年12月份,2014年1月份只有4部动画电影支撑整个市场。

  朱玉卿认为,在贺岁档,能吸引观众、赢得票房的电影首先是喜剧,其次是能和当前主流观影人群的生活有高关联度的影片。能引起大家共鸣,才可能引发全社会的观影热潮。

  在今年贺岁档的角逐战之中,谁将成为“黑马”,只能交给市场和观众来回答。而观众们仍然将在贺岁档获得丰富的视觉体验和情感体验。

 

贺岁片出没请注意
他们和我们在一起
时间,
为一杯茶而停留
《爱·回家》:展现青春红与白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